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急停


■星池

少年喜愛遊歷各方,乘車離開風光明媚的小村落之後,來到了熙來攘往的大城市。他跟隨途人的急速步伐,走過大街小巷,然後步入一間咖啡店,坐下來稍作休息。透過茶色玻璃窗,靜觀街外匆忙的行人,他察覺到一件怪事。在現今的都市,路人紛紛低頭專注掌心的手提電話,忘卻身旁流走的風景人物,實不為奇。何以此處的居民,頭上總帶上帽子,款式琳瑯滿目,卻同樣設有彈起一塊警告牌子的功能。少年滿腦狐疑,須臾,終於遇上一名親切而較為空閒的服務員,不禁想問個究竟。

服務員微笑道:「你該是遊客。」少年頷首。剛巧窗外有路人的帽子彈出了牌子,然後停下來以指尖掃動手機屏幕,於是服務員向少年示意並說:「你看,牌上是印了手提電話的圖案。」少年留心一看,確實如此,服務員續解說:「每當人們想在路口急停,盡情讓手指在手提電話上飛舞,也會按鍵,豎起牌子,發出聲響,通知他人,以免發生碰撞。」少年隨即問:「此地的居民,全部也會這樣做?」服務員答道:「當然,是有清晰的法例規定,不容違反,否則會被罰。」說罷,他掛起驕傲的笑容,「所以,你在這兒逛街,與其他城市有別,不會遇上在毫無提示下急停的本地途人。」少年本想再談,可惜服務員要回去工作,他只好把視線重投窗外,凝視往來的路人,舉牌,急停,掃手機。

不一會,少年已置身人群當中,期望細賞此城獨特的風土人情。可是,他僅僅能夠感受到與其他城市幾近一式一樣的冰冷。忽然,遠處傳來一聲巨響,引起群眾一片議論聲。大概是因為尾隨的車輛跟車太貼,稍不留神,前車慢下來,即發生交通意外。少年無意走近,只想遠離嘈雜的環境。途中,少年沒與前方的行人跟得太貼近,縱使明瞭這兒的居民必須在急停前舉牌。

少年欲橫過馬路,恰巧交通人像燈閃起紅色,唯有靜候。他的腦海不停翻滾,倘若駕駛者禮讓及專注,路人留心與忍讓,交通燈該不用存在,無奈人們犯下太多過錯,生出太多意外。此時,眼前掠過一個身影,帽子迅速彈起牌子,忽地停下來忘形地玩手機。綠燈亮起,少年卻改變主意,不前往對面,悄悄走到路邊,察視沒阻礙途人,才緩緩拿出手機查看資料。

最後,少年頭也不回,毫無留戀地離開這個繁華城市。

相關新聞
《淡水小鎮》訪港 歷經二十六年 感動依舊 (圖)
《淡水小鎮》
人終歸總要「爽」一次 《大龍鳳》 (圖)
台灣舞蹈王子李偉淳 《王者之風》月底世界首演 (圖)
舞劇《弟子規》傳先賢美德 (圖)
歷史與空間:南宋軍中「第一虎」 (圖)
書若蜉蝣:醮會與飄色
浮城誌:急停
亦有可聞:得天下前後之「得民心」
豆棚閒話:吃蒜者言 (圖)
畫中有話:AA制 (圖)
香港仔好風光 漁港探勘 (圖)
走東走西:間諜寫間諜 (圖)
「蘭閨清興」作品展開幕 (圖)
《飛天.蘇仙》郴州亮相
共融.共賞藝術培訓成效顯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