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間諜寫間諜


放大圖片

■間諜作家福賽斯。

文:余綺平

著名英國驚慄小說家福賽斯(Frederick Forsyth),他的自傳《局外人》(The Outsider)剛於上月出版。日前他接受媒體訪問時首次承認,從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他在英國情報組織軍情六處(MI6)當了二十年間諜。

今年七十七歲的福賽斯說:「事隔逾半個世紀了,如今已經沒有東德,沒有蘇聯,更沒有KGB和Stasi(史塔斯,前東德情報機構)。我承認是間諜,又有什麼害處呢?」

福賽斯寫了十三本小說,題材全部圍繞國際政治紛爭,內容涉及暗殺、追蹤、爆炸、綁架和黑幕。他的小說全是暢銷書,獲獎無數,被翻譯成多國語言,部分被拍成電影。其代表作《豺狼之日》(The Day of the Jackal,一九七一年出版)被改編成電影,二十多年前在中國上映,轟動一時。

《豺》講述上世紀六十年代,法國總統戴高樂結束法國對阿爾及利亞的殖民統治,引起國內的極右組織不滿,聘請外國職業殺手暗殺戴高樂。《豺》書內容驚心動魄,被譽為世界最著名的國際政治驚慄小說之一。

福賽斯的另一本著作《魔鬼的抉擇》(The Devil's Alternative),講述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前蘇聯糧食短缺,西方國家出現能源危機,國際間軍備競賽激烈。內容描寫英美蘇三國之間錯綜複雜、勾心鬥角的關係。

福賽斯的小說裡,對各國的軍隊建制、諜報機構和武器裝備等了如指掌。他的寫作資料來自何方?他終於在自傳中揭曉了。據福賽斯說,他為MI6搜集情報,對方則提供寫作資料,互相交換訊息。

福賽斯一九三八年出生於英國南部,父親是皮貨商。他曾經入讀西班牙一大學,懂得多國語言。十九歲時參加英國皇家空軍,是部隊中最年輕的飛行員。一九六一年福賽斯離隊,加入路透社當記者。一九六七年他遠赴尼日利亞採訪該國內戰,首次答應MI6做間諜。

當時尼日利亞東南部的比亞拉夫爭取獨立,福賽斯的採訪文章除了供給雜誌和報紙外,還有一些關於人道災難的情報供給MI6。他也順道為自己的第一本著作《比亞拉夫的故事》(The Biafra Story)搜集資料。

福賽斯強調,他沒有收取MI6一分錢,純粹是義務工作,他的「酬勞」是互換訊息。

一九七三年東西方冷戰高峰期,也是《豺》書出版兩周年,福賽斯又接到MI6任務,這一次行動驚險萬分,令他終生難忘。福賽斯憶述,當日他扮作遊客,開車進入前東德的德累斯頓,去阿爾貝提努博物館接收情報。

「博物館裡的古希臘羅馬寶藏,的確十分珍貴,尤其是應付考試,很有參考價值。」福賽斯回憶起來,似乎很輕鬆,其實當時他心驚膽戰地溜進廁所,從廁門下縫接收一份由蘇聯上校交予的絕密情報包裹。離開時,被東德警察攔截搜身。

福賽斯強調,他的著作出版前,要先交給MI6過目,諮詢他們的意見,得到他們批准,「免得內容寫得太過離譜。」他說。他所提供的許多所謂「高度秘密」情報,後來在MI6公佈的備忘錄中,已經全部公開。所以,「我承認自己是間諜,有何不妥?」

他還得意洋洋地說:「當年我得到MI6高層許可,在他們的俱樂部午餐呢。」英國媒體認為,在福賽斯的自傳裡,還有更多精彩的內容。

相關新聞
《淡水小鎮》訪港 歷經二十六年 感動依舊 (圖)
《淡水小鎮》
人終歸總要「爽」一次 《大龍鳳》 (圖)
台灣舞蹈王子李偉淳 《王者之風》月底世界首演 (圖)
舞劇《弟子規》傳先賢美德 (圖)
歷史與空間:南宋軍中「第一虎」 (圖)
書若蜉蝣:醮會與飄色
浮城誌:急停
亦有可聞:得天下前後之「得民心」
豆棚閒話:吃蒜者言 (圖)
畫中有話:AA制 (圖)
香港仔好風光 漁港探勘 (圖)
走東走西:間諜寫間諜 (圖)
「蘭閨清興」作品展開幕 (圖)
《飛天.蘇仙》郴州亮相
共融.共賞藝術培訓成效顯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