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得天下前後之「得民心」


■孫貴頌

漢語言最大的特點或者是最大的缺點是沒有時態,給一些人鑽了空子。如「辦好某件事」,既可以理解為正在辦--當然是很認真地往好處辦,又可以理解為已辦完而且辦得很好。因為很難從字面上作出準確的判斷。

這裡有一句人人皆知家喻戶曉的經典格言:「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乍一看,似乎充滿了哲理和辯證法,然而仔細琢磨和分辨,便會發現其實未必那麼簡單和正確。

所謂「得民心者得天下」,其關鍵在於得天下之前和之後。此前,天下不是你的,群雄逐鹿,非勝即敗,誰贏得了民心,得到人民的擁護,誰的大纛之下就有更多的追隨者。兵源糧草,武器彈藥,勢力割據,都不成問題。誰要是看不起人民,與人民為敵,視人民如草芥,則只能自掘墳墓,自斷前程。甭說得天下,連身家性命恐怕都難以保全。這個時候,人民在他(他們)的心目中,不亞於一個戀者,冬日可愛,善氣迎人,聽話得很,順從得很。因為此時是雙方的博弈和拚殺,大眾的人心青睞誰,戰鬥的力量就傾向誰,勝利的天平就偏向誰。

然而一旦得到了天下,坐穩了天下,還需不需要、能不能繼續地贏得民心呢?恐怕就得兩說了。一來競爭對手消失了,不是打天下的時候,對手虎視眈眈,命運交關,稍有不慎,便葬送了前程。二來打天下終究與治天下不同,前者艱苦卓絕,後者輕鬆容易。可以說,能奪取江山者,不是豪傑,便是梟雄,無一草包和膿包。而坐江山就不盡然,哪怕小丑、無賴,稍作化妝處理,也可粉墨登場。不信你讓趙匡胤和朱元璋的後代去過幾招試試,毫無疑問的結果是:他們會淪為契丹或蒙古刀俎下的肉醬。

這說明,打江山時,真刀真槍,確實需要人民的支持。而坐江山時,安安穩穩,脫離些人民,失去點人心,還真不是太要緊的事。像范蠡、張良那樣的人才,在打天下時搶都搶不到手,比香餑餑還香,然而他們幫別人打下江山之後,一個個卻隱姓埋名、迫不及待地逃遁。只有韓信那樣的不識時務者,還在幻想讓老劉家再多分一杯羹,結果落了個「走狗烹」的下場。可見,治天下時的合民意、得民心並非十分必要和重要。至少與得天下相比,不在同一層面,不是同等價值。

從民主憲政的角度講,「得民心者得天下」,含有濃重的封建意識,因為天下不是自己的私有財產,天下本來就是公共大眾的。但一個政黨或領袖用以發動群眾,號召屬下,還是可以起到凝聚的作用。雖說在得到天下之後,即使不太得民心,也一時半會兒丟不了,但任何一個朝代,也不希望自己「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最好能千秋萬代永不變色。然而歷史從來是遵循「多行不義必自斃,自掘墳墓自落坑」的法則,如果不能善良待民,妥為經營,終有一天,要從失民心滑落到失天下的路上去。

相關新聞
《淡水小鎮》訪港 歷經二十六年 感動依舊 (圖)
《淡水小鎮》
人終歸總要「爽」一次 《大龍鳳》 (圖)
台灣舞蹈王子李偉淳 《王者之風》月底世界首演 (圖)
舞劇《弟子規》傳先賢美德 (圖)
歷史與空間:南宋軍中「第一虎」 (圖)
書若蜉蝣:醮會與飄色
浮城誌:急停
亦有可聞:得天下前後之「得民心」
豆棚閒話:吃蒜者言 (圖)
畫中有話:AA制 (圖)
香港仔好風光 漁港探勘 (圖)
走東走西:間諜寫間諜 (圖)
「蘭閨清興」作品展開幕 (圖)
《飛天.蘇仙》郴州亮相
共融.共賞藝術培訓成效顯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