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官到無求膽自大」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食水含鉛事件自7月爆發後,特區政府已迅速成立3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惟反對派卻死心不息,圖將鉛水風波政治化,作為今年區議會選舉的「籌碼」。立法會昨日大比數否決反對派提出引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鉛水事件的議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總結發言時,罕有地批評反對派議員在3方面將問題「泛政治化」,包括誇大鉛水問題,提出過分不合理的要求及製造矛盾。她說,「前人話『人到無求品自高』,今日我話『官到無求膽自大』。」因此,在有膽承認制度有不足不善之處的同時,她也有膽指出是次事件被政治化,為盡心盡力的公務員討回公道。

立法會昨日繼續討論由「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和工黨議員何秀蘭分別提出的兩項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食水含鉛事件的議案。林鄭月娥在總結發言時,反擊了多名反對派議員在發言時聲稱特區政府在鉛水事件中不負責任的說法(見另稿),更罕有地批評反對派議員將是次食水含鉛事件「泛政治化」。

指責「泛政治化」三大惡果

她首先引用了新民黨議員田北辰在9月1日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一番話:「司長,你知道選舉臨近,今年有,明年有,每個人,每個團體都有一個衝動,發佈一些事情,不斷發掘,發掘到一些材料,就叫傳媒電視台來,然後發佈。他們有不同的目的,有些是為了曝光率,有些是為了住戶的好奇心。」

林鄭月娥指出,有關的「泛政治化」現象反映在3個方面,第一是誇大問題,「好像發言的『泛民』議員開口埋口就說我們要市民『飲毒水』、『中鉛毒』,事實是我們一共檢測了4,740個屬於2005年或以後落成的公共屋h的水樣本,當中只有91個水樣本的含鉛量未能符合每公升10微克量的世衛標準......截至到10月14日,一共抽驗了41個2005年以前落成的公共屋h的887個食水樣本,全部都符合世衛標準。」

她續說,第二個「泛政治化」的現象是提出過分不合理的要求,「例如要求政府全h驗水、全民驗血,既不科學化,亦會大大影響我們早日為各公共屋h和其他設施進行驗水的工作。試想想,如果政府當日不是頂茈h驗水的政治壓力,我們到今日可能仍然都只在化驗啟晴h,因為單單啟晴h就有5,200個住戶單位。所以,根本是沒有可能完成在2005年或者以後落成屋h的驗水工作,亦沒有能力開展為幼稚園的驗水工作。」

林鄭月娥指出,第三個「泛政治化」的現象是製造矛盾,包括市民與官員之間的矛盾和港人與內地的矛盾。她引用多名反對派議員在辯論時的發言,指他們是在製造內地與香港的矛盾,如公民黨議員郭家麒不斷集中提及涉事的4個承建商中的中國建築,民協議員馮檢基更毫無理由地指控特區行政長官在事件中取悅內地的公司,其他則有意無意地批評出事是包括內地的預製組件,「他們的政治目的顯而易見。」

敢認制度不足 敢為公僕撐腰

林鄭月娥強調,處理食水含鉛事件的公務人員團隊上下一心,工作認真,態度積極,但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暑假休會後的首個會議,就要使出特權法這「尚方寶劍」,並狠批各部門的工作;儘管特區政府成立了由法官任主席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反對派議員仍然窮追猛打,選擇引用特權法另外成立委員會,令她感到無奈。但這些無理指控不會打擊這支「鉛水團隊」的士氣,「我們會繼續克盡己職,為市民服務。」

她最後表示,自己已有足夠的心理準備,這番話「又會」被扭曲、被抹黑,引來人身攻擊,「但是應該講的說話就應該講,前人話『人到無求品自高』,今日我話『官到無求膽自大』。我有膽指出今次鉛水事件很早發生的時候,我已經有膽承認我們的制度是有不足不善之處,我亦努力督促所有部門要做跟進善後的工作;我有膽指出今次事件被政治化這個現象;我有膽冒茬Q批評護短的風險,為我盡心盡力的公務員討回公道。」

相關新聞
林鄭:「官到無求膽自大」 (圖)
李慧k:20人自動當選證民記獲認同 (圖)
工黨譚駿賢豪派月餅涉賄選 (圖)
朱日安派飯被舉報 迴避追問 (圖)
常萬全晤東盟防長 倡明年南海聯演 (圖)
習近平:建設小康社會「不能有人掉隊」 (圖)
護士忘開呼吸機 病人魂斷瑪嘉烈 (圖)
東區醫院新內視鏡中心 明年增1500名額 (圖)
京機場運毒 港玉器商判死刑 (圖)
反對建醫院洗衣工場 百村民與工人衝突 (圖)
建造業平均加薪一成 (圖)
反對派故伎重演拉創科 (圖)
125萬洩密信用卡 更換需數月 (圖)
反腐續發力 一日「雙開」四虎
粵破跨省拐賣兒童團夥拘6人
內地擬研放開全面二孩 (圖)
中國印尼簽雅萬高鐵項目
「斯諾登第二」驚現 揭美無人機濫殺無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