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局撥款下周五表決


放大圖片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續審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商經局應議員要求提交補充文件,詳細闡述創科局的主要工作,惟早前聲言會減少拉布的反對派出爾反爾,多次重複提問拖延時間,主席陳健波昨晚終出手「剪布」。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繼續審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特區政府應議員要求提交補充文件,詳細闡述創科局的主要工作,惟早前聲言會減少拉布的反對派出爾反爾,多次重複提問拖延時間。主席陳健波昨晚終出手「剪布」,指有關撥款已討論了28小時,議員提問開始重複,決定下周五(30日)開始處理修正案,並進行表決,令拖延3年的創科局有望成立。不過,有反對派議員威脅稱,會再提出數以千計的修正案拉布。

財委會上周復會後一連3個星期審議創科局撥款,昨日召開兩節共4小時會議。特區政府應議員要求提交共13頁的補充文件,闡述創科局的主要工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創科局的工作包括培訓人才、推動創新文化、促進智能城市等。(見另稿)

時認同時憂心 大膠菪智L巴

不過,日前聲會減少拉布的「人民力量」陳偉業(大翩^雖然「口裡說不」,但「身體卻很誠實」地拉布。他一時認同政府在補充文件中提出「再工業化」,但擔心由科學園管理工業村用地,會令財團得益,變成「半地產項目」,一時卻又稱補充文件「好恐怖」,「證明」了「創科局是科技園的傀儡」,「利益輸送」的問題仍然存在,民主黨、公民黨等也不斷「接力」發言,指稱文件內容「空泛」、「欠缺指標」。

在第二節會議期間,陳健波表示,委員會至今為創科局已舉行14次、共28小時會議,議員提問開始重複,並集中某幾位議員發言,因此決定不再容許議員提問,並於下周五(30日)開始處理修正案,希望在當日完成表決。他又透露,已私下與建制派、反對派取得共識,認為下周五最適合表決,倘議員未能再發問,可以約見官員。

陳健波續說,秘書處暫時收到反對派議員黃毓民的300項修正案,呼籲其他議員於下周二(27日)中午前提交修正案。

民建聯議員譚耀宗認為,是次裁決合情合理,符合議事規則,指創科局撥款已討論28小時,政府已進一步提交文件,議員亦有就文件有追問。民建聯葉國謙批評陳偉業「口是心非」,出爾反爾拉布。

黃定光:一啖砂糖一啖屎

另一民建聯議員黃定光則說,上次會議氣氛良好,但反對派今次卻變臉,形容是「一啖砂糖一啖屎」。旅遊界議員姚思榮指主席有權剪布,反問「28小時都唔夠,係咪要100小時先夠?開到會期完?」

不過,陳健波的「剪布」決定引起反對派不滿,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聲稱,陳健波要證明議員不停重複問題,且特區政府已回答,才可以「剪布」。「人力」議員陳志全稱,黃毓民提出300項修正案,但黃至今一條問題都未問。

陳健波:若「突襲」今已可投

陳健波表示,財委會已討論相關撥款28小時,但仍有議員稱尚未發問,他對此極度失望遺憾。他強調,自己並沒有「突襲」,否則昨日已可以即時表決,但他沒有這樣做,因為他與其他議員的關係是長久的,日後仍有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等撥款要處理,他真心希望了結事件,令香港穩步向前。

他續說,有關會議開了多個小時,議員重複提問,他已極度忍讓,更有人認為他太柔弱,但他作為主席,既要尊重議員發言權利,也要確保會議合理和有效率進行。

不過,陳志全聲言會提出1,000項至2,000項修正案,又呼籲其他反對派提出大量修訂,但被陳健波叮囑他「唔好浪費時間」。

相關新聞
民記設區選網站 推經濟民生政綱
民建聯2015年區選政綱摘要 (圖)
短片首曝光:六個情景 六個承諾 (圖)
民建聯21將料先拔頭籌
青馬突封兩句鐘 往大嶼交通全癱 (圖)
香港站苦候 趕機客無奈 (圖)
死者證心臟病發 「天馬」女董事涉造假被捕 (圖)
的士內勒暈閩女 港男畏罪咬舌 (圖)
綁男童勒索灌藥 爛賭經理囚10年
拒批「東方」禁制令 官:無權強制球員效力
電錶房火警停電 30萬大閘蟹險熱死
創科局撥款下周五表決 (圖)
商經局交補充文件 詳述「再工業化」發展
特首會晤高村正彥 (圖)
RFID系統「盲公竹」借手機發聲導航 (圖)
譚志源訪穗交流合作 (圖)
黃國健批黃毓民「死論」人身攻擊
Uber試業 澳門宣佈嚴打違規 (圖)
發電廠減排刊憲 2020年進一步收緊
港足戰國足 3000門票下月初網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