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RFID系統「盲公竹」借手機發聲導航


放大圖片

■黃文杰(右)表示,RFID系統及手杖曾給予香港盲人輔導會的會員試用,反應不俗。鄺慧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鄺慧敏)盲人雖看不見,但他們仍然需要外出活動,如果有一枝會發聲的「盲公竹」,會否有助改善他們的生活?今年的「創新科技月」展出了各項科技產品,其中「RFID視障人士手杖系統」將「盲公竹」設置一個閱讀器,當「盲公竹」觸碰地上的RFID(無線射頻識別)標籤,配合手機程式的語音系統,盲人便可知道自己的所在位置,並可為他們導航。項目負責人表示,系統將會在港鐵站及公共屋h試行,希望將來可以推廣到全港,令更多盲人受惠。

負責研發的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項目經理黃文杰稱,早在3年前,曾為倉務工作研發一個便宜及簡單的手持閱讀器,用作點算貨物。但香港盲人輔導會其後與他接觸,希望研發一些產品協助盲人生活,於是他便把閱讀器改裝,製成特別的盲人手杖,「將閱讀器放在手杖之中,並用藍芽與手機連接,當手杖接觸了標籤,手機應用程式利用語音提示,告訴盲人的所在位置及如何到達附近的店舖。」

語音訊息告充電 港鐵站明春試用

他續指,由於該盲人手杖設置了閱讀器,故手杖快沒電時,會以語音訊息通知盲人充電;而RFID標籤會放在地磚底下,當手杖距離地上的標籤約30厘米至50厘米,便能夠讀取相關信息。

黃文杰續說,明年3月在其中一個位於九龍區的港鐵站會使用整個系統,包括出入口、客戶服務處、閘口及月台,均會安裝RFID標籤,希望可以進一步測試系統的運作;而他正與房委會商討,希望能夠在2個屋h中使用該系統。他又稱,希望系統能夠普及化,使盲人生活更方便。

由創新科技署舉辦的「創新科技月2015」將於10月19日至12月5日舉行,當中10月31日至11月8日將會在香港科學園舉辦「創新科技嘉年華2015」,市民可到場欣賞不同的創新科技產品展覽及參加工作坊,了解更多本港的創新科技。

相關新聞
民記設區選網站 推經濟民生政綱
民建聯2015年區選政綱摘要 (圖)
短片首曝光:六個情景 六個承諾 (圖)
民建聯21將料先拔頭籌
青馬突封兩句鐘 往大嶼交通全癱 (圖)
香港站苦候 趕機客無奈 (圖)
死者證心臟病發 「天馬」女董事涉造假被捕 (圖)
的士內勒暈閩女 港男畏罪咬舌 (圖)
綁男童勒索灌藥 爛賭經理囚10年
拒批「東方」禁制令 官:無權強制球員效力
電錶房火警停電 30萬大閘蟹險熱死
創科局撥款下周五表決 (圖)
商經局交補充文件 詳述「再工業化」發展
特首會晤高村正彥 (圖)
RFID系統「盲公竹」借手機發聲導航 (圖)
譚志源訪穗交流合作 (圖)
黃國健批黃毓民「死論」人身攻擊
Uber試業 澳門宣佈嚴打違規 (圖)
發電廠減排刊憲 2020年進一步收緊
港足戰國足 3000門票下月初網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