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四丑」險釀流會遭鬧爆


放大圖片

■民建聯議員同批「四丑」無理取鬧阻礙議會運作,浪費公帑。 梁祖彝 攝

狂點人數稱要立會「永無寧日」 建制派批礙議會運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幾乎被反對派拉布拖死的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再一次在立法會財委會遇阻。激進反對派議員近日拋出的逾千條「垃圾修訂」,被財委會新任主席陳健波大剪一揮,大幅削減。各激進反對派,包括黃毓民、「長毛」梁國雄、陳偉業等「拉布四丑」惱羞成怒,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瘋狂反擊。在歷時9小時的會議中,「四丑」先後13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令會議因鳴鐘而多度暫停,其中一次僅差4秒就令大會流會。「四丑」聲言,他們要令立法會各個會議「永無寧日」。建制派議員批評,「四丑」此舉浪費公帑,更影響到立法會的正常運作。

「四丑」昨日在立法會瘋狂拉布。本來,會議原定於下午進入審議議員議案,但「四丑」在歷時9小時會議中,竟13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最短相隔不足5分鐘點算一次,導致會議多度暫停,浪費超過兩小時的會議時間,其間更一度鳴鐘近15分鐘才能召集足夠議員到場,僅差4秒釀成流會。

至昨晚8時,會議仍未完成二讀辯論《證券及期貨修訂條例草案》,須於今晨復會再續。

面對「四丑」借「拖大會落水」報仇,陳健波向受影響議員致歉,「議員的拉布行為,為其他議員造成不便,我向他們致歉,但我不會因為受壓而改變決定 。」

黃毓民「反^」威嚇陳健波

黃毓民聲稱,陳健波以法庭裁決為由,指財委會主席有權限制議員的發言時間,不可提出未經預告的議案的說法,「完全違反了議事規則」。他語帶威脅地稱,在財委會日後審議高鐵超支撥款申請時,他會和陳健波「反^」,「陳健波的日子將會很難過。」

「長毛」梁國雄聲稱,陳健波無權「剪布」,「陳健波是人到無恥膽自大,以為『剪布』就是貢獻。我是利用自己點算法定人數的權利。若果有足夠人數留在議會,根本不怕我們點算人數。」陳偉業也恐嚇稱,若財委會「粗暴通過」創科局撥款,他不會「啞忍」,定會令財委會和其他會議「永無寧日」,無法正常運作,更預告他將於明日的財委會上,再度提出休會和中止待續。

被問及激進反對派為「報復」他的裁決,而在昨日的立法會會議期間不停點算人數拉布,陳健波指出,若「響鐘」事件是由他處理財委會的手法所導致,他願向立法會主席、議員及其他受影響人士致歉,但在現有的議事規則下,議員有權要求點算出席人數,只要議事規則不修改,有關現象仍會存在。他認為,按照常理,一些已經癱瘓議會運作的規則,應考慮檢討。

民記批無理取鬧浪費公帑

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批評「四丑」所為不道德,此舉浪費公帑,更影響了立法會的正常運作。民建聯議員葛珮帆也在其facebook開帖怒罵道:「班人今(昨)日又發神經拉布!瘋狂點名14次,又浪費鬙萿k會3個鐘!無理取鬧!極之無聊!」

她強調,大部分議員都在立法會大樓內工作。除非正在就議案辯論,否則一般未到自己發言時間就不一定會留在會議廳,而是爭取時間開會、見團體及市民,會議一個接一個,所以點名只是浪費大家時間,完全無建設性。

相關新聞
習馬會互稱「先生」共進晚餐 (圖)
台逾八成民眾挺「習馬會」 (圖)
會議出席率僅12% 尹兆堅膺葵青「蛇王」 (圖)
梁達波胡志健涉賄選 街坊促廉署介入 (圖)
港隊vs國足3000票兩句鐘售罄 (圖)
深港通食「詐糊」 港股照炒上23000 (圖)
埋緬71載 忠魂今回家 (圖)
魔師涉襲智障童 酒精兜面噴 (圖)
「拉布四丑」險釀流會遭鬧爆 (圖)
教局:「院校自主」須顧公眾利益 (圖)
美酒展「開樽」 教你品佳釀 (圖)
鄧國威:臨別金句贈後輩 謹守中立勿天真 (圖)
中方遺憾東盟防長會無聯合宣言 (圖)
俞正聲倡兩岸企業攜手衝向世界 (圖)
馬爾代夫緊急狀態 港發黃色旅警 (圖)
梵蒂岡財政黑洞 「封聖費」635萬 (圖)
高田安全氣袋 保命變咿R (圖)
普京蟬聯《福布斯》最具權勢人物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