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馬今日握手 全球聚焦星洲


放大圖片

■「習馬會」今日將於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舉行。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 , 兩岸領導人「習馬會」今日將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正式登場,全球連日來對此次會面予以高度關注。自消息公佈以來,兩岸普通民眾、企業家、學者、政治人物、媒體人士熱評如潮;海外僑胞、僑領、華文媒體不吝盛讚;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官方機構、民間學者、知名媒體也予以高度關注,正面評價,樂觀其成。

從鋪天蓋地的報道中,可見包括兩岸在內的海內外各界、各群體均對此次會面寄以期盼。

台商期盼續享和平紅利

廣大台商希望會面為台商投資信心注入一劑強心針,繼續創造和平紅利,讓兩岸繼續攜手促進經濟繁榮。其中,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副會長周世進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習馬會』對於台商絕對是利多」, 對於7日舉行的「習馬會」周世進非常期待。今年已年過六旬的周世進,來大陸發展已經23年。他說:「『習馬會』給兩岸關係開了另一扇門,讓兩岸關係走向更穩定的未來。」

「『習馬會』讓台商吃了定心丸,是兩岸合作雙贏的分水嶺,是兩岸關係新的里程碑。」南寧市台商協會會長盧明漢表示,這兩天「習馬會」刷爆了台商微信朋友圈,所有在大陸的台商,朋友圈裡都在熱議「習馬會」,各種解讀塞滿朋友圈。

在大陸求學就業的台灣青年希望,「習馬會」讓海峽之間交流、溝通更加緊密,讓年輕人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看到更加美好的前景。其中,今年32歲的在陸台生陳宏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的台灣同齡朋友都很支持「習馬會」,「兩岸領導人一見面坐下來談,兩岸關係一定會有突破,後續兩岸教育部門會推動學歷互認,這對於我的擇業至關重要,那樣我的擇業面更寬了。」陳宏洋說。

台媒民調九成支持會面

兩岸學者希望,「習馬會」為進入「深水區」的兩岸關係注入新動能,助推兩岸關係提升至新高度。其中,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接受採訪時說,此次兩岸領導人會面,主要是以追求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增進人民福祉為歷史定位。據台灣《聯合報》4日開放網絡民調,截至4日晚上10時,調查共吸引1.66萬名網友投票,其中贊成此次兩岸領導人會面的網民佔90%以上。

澳洲、巴西、加拿大、新加坡等地海外僑領希望,「習馬會」能達成更多有利於兩岸人民的成果,為維護台海和平、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有利條件。其中,新加坡知名僑領杜志強認為,「習馬會」是中華民族復興道路上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不僅釋放出很強的善意,也為今後兩岸高層交往鋪出一條路,開啟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紀元。他期盼兩岸交流合作的路「越走越順」。

多國讚譽開兩岸新天地

美國、日本等多國官方及民間學者表示,歡迎兩岸採取減少緊張和改善關係的舉措,希望台海擁有穩定與和平的關係。兩岸四地媒體及海外華文媒體紛紛發表社論、社評,讚譽會面的里程碑意義,期望從此開創兩岸關係新天地。

「習馬會」尚未登場,即已承載了如此之多的關注、讚譽,被寄予高度期待, 相信在雙方領導人親自站上兩岸互動的第一線之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將垂範世界。

人們都在期待--習近平、馬英九2015年11月7日的歷史性那握手。

相關新聞
習馬今日握手 全球聚焦星洲 (圖)
兩岸官員先勘查 酒店保安規格高 (圖)
「習馬會」將啟幕 三大懸念待揭盅
兩岸風雨路 跌宕向未來 (圖)
習近平:中越一家親 和平創新局 (圖)
4消防工會籲票投真心為港者 (圖)
湯漢籲莫投票撐「同運」政黨 (圖)
疑盜用區會標誌 范國威涉舞弊 (圖)
港創科屢失機 考察團「深取經」 (圖)
擾攘3年 創科局撥款終通過 (圖)
打擊零團費 6招「捉影子」
美酒展今派3000杯啤酒雪糕 (圖)
港超兩巴西腳 夜蒲老蘭遭「爆樽」 (圖)
訟黨動議傾港大禁令遭否決 (圖)
中國申入歐洲復興開發銀行 (圖)
美媒質疑昂山領導能力 (圖)
德續金恤納粹老兵 未獲賠受害者憤怒
畢加索裸女「雙面畫」 5.2億拍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