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媒質疑昂山領導能力


放大圖片

全國民主聯盟領袖 昂山素姬

緬甸國會選舉明日投票,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帶領的全國民主聯盟(簡稱民盟)料將勝出,但取得的議席數量、該黨選後部署仍然不明朗。《華爾街日報》質疑昂山未必有能力領導緬甸,商界擔心她對經濟問題了解不深。分析指,民盟即使勝選也無法獨力掌舵,須組成執政聯盟。

昨日是冷靜期前最後一天,民盟盡全力拉票,到訪當地的記者和政治分析師一致看好該黨取勝。憲法規定國會25%議席必須由軍方委任,民盟須取得餘下議席的67%才算贏得多數席位。若民盟無法大勝,就需在明年2月國會議員上任前,與其他政治派別商議合組政府。

無法任總統 感被美背叛

緬甸憲法第59條列明配偶或子女持有外國國籍者,不得擔任總統,由於昂山的丈夫及兒子皆為英籍,民盟過去一直尋求修憲,容許昂山成為總統。然而今年6月國會在軍方代表反對下,否決修改條文。總統吳登盛的發言人強調,有關條文目的是避免外國干預,亦適用於全國國民,絕非針對特定人物。昂山前日表明若民盟執政,自己會凌駕總統之上,惹來爭議。執政黨昨日反駁指無人能凌駕總統,消息稱軍方也不會聽命於一個服從於他人的總統。

昂山多次批評外國與現屆政府合作,合理化現有管治,使民主進程停滯,引起部分外交官員不滿,認為這使他們難與緬方合作。美國一直是昂山重要支持者,但有昂山的盟友稱她感到被美國背叛,因為華府沒堅持讓她有機會出任總統。

倡車廠製單車 失外企信任

商界亦憂慮昂山對工商業不利,她2012年曾批評緬甸政府經營的能源公司欠缺透明,促請國外能源業勿與當局合作,又建議外資投資農業;去年會見美國汽車業代表時,更建議對方生產單車。有美國經濟事務官員坦言,不少外國企業均不相信昂山能處理經濟事務。

昂山的經濟事務顧問特尼爾強調她並非反對工業,仰光有分析師亦指昂山和民盟主張反貪污,有助吸引外資、刺激本地經濟。昂山前日表示,外界的批評反而證明她是「真正的政治人物」,又反擊商界的批評,指他們應閱讀其政綱。

美國喬治城大學緬甸研究專家斯坦伯格認為,民盟提出的經濟政策欠具體,或拖累海外投資者信心。緬甸國內同樣有質疑昂山的聲音,被拒代表民盟出選的紐紐丁(Nyo Nyo Thin,譯音)稱昂山聲望太高,沒人敢對其說法持異議,若她領導國家反而不利。

■《華爾街日報》/新加坡《海峽時報》/法新社

相關新聞
習馬今日握手 全球聚焦星洲 (圖)
兩岸官員先勘查 酒店保安規格高 (圖)
「習馬會」將啟幕 三大懸念待揭盅
兩岸風雨路 跌宕向未來 (圖)
習近平:中越一家親 和平創新局 (圖)
4消防工會籲票投真心為港者 (圖)
湯漢籲莫投票撐「同運」政黨 (圖)
疑盜用區會標誌 范國威涉舞弊 (圖)
港創科屢失機 考察團「深取經」 (圖)
擾攘3年 創科局撥款終通過 (圖)
打擊零團費 6招「捉影子」
美酒展今派3000杯啤酒雪糕 (圖)
港超兩巴西腳 夜蒲老蘭遭「爆樽」 (圖)
訟黨動議傾港大禁令遭否決 (圖)
中國申入歐洲復興開發銀行 (圖)
美媒質疑昂山領導能力 (圖)
德續金恤納粹老兵 未獲賠受害者憤怒
畢加索裸女「雙面畫」 5.2億拍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