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中越一家親 和平創新局


放大圖片

■習近平強調中越一家親。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越南國會發表題為《共同譜寫中越友好新篇章》的重要演講。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強調,中越一家親,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越南的關係,願同越方一道,登高望遠、攜手努力,為開創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局面,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亞洲和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當地時間上午10時35分許,在越南國會主席阮生雄陪同下,習近平步入演講大廳。國會代表們全體起立,鼓掌歡迎。在熱烈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演講。

呼籲大局為重妥處分歧

習近平指出,近代以來,中越兩國經歷了從任人欺凌走向民族獨立、從閉關鎖國走向改革開放、從貧困落後走向繁榮富強的艱辛歷程。在越南共產黨領導下,越南人民走出了一條社會主義革新之路。中國願同越南同志繼續保持相互學習、相互借鑒、相互支持的好傳統,攜手為兩國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為兩國人民幸福安康努力奮鬥。

習近平強調,中越關係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中越傳統友誼是由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胡志明主席等雙方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的,是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雙方應該堅持以中越友好大局和兩國發展大局為重,堅持相互尊重、友好協商、求同存異、妥處分歧。

秉持好同志好夥伴精神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當前,中越兩黨兩國面臨許多相同或相似的新問題新挑戰。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越南的關係,願同越方一道,繼續秉持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方針和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的精神,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大福祉。

為此,習近平提出四點建議:第一,中越要做互信互助的好同志。共同為社會主義事業和人類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第二,中越要做合作共贏的好夥伴。中方願在「一帶一路」、「兩廊一圈」框架內,加強兩國互聯互通及產能和投資貿易合作。第三,中越要做相親相望的好鄰居。雙方要堅持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通過和平友好協商,妥善管控和處理分歧。第四,中越要做常來常往的好朋友。希望將來兩國人民常走動、多來往,廣泛接觸、加深了解、厚植友情。

最後,習近平引用中越兩國詩句--胡志明主席在中國從事革命活動期間寫下「登山登到高峰後,萬里輿圖顧盼間」,中國唐代詩人王勃寫道「登泰山而覽群岳,則岡巒之本末可知也」,指出中越關係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讓兩國登高望遠、攜手努力,為開創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新局面,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亞洲和世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相關新聞
習馬今日握手 全球聚焦星洲 (圖)
兩岸官員先勘查 酒店保安規格高 (圖)
「習馬會」將啟幕 三大懸念待揭盅
兩岸風雨路 跌宕向未來 (圖)
習近平:中越一家親 和平創新局 (圖)
4消防工會籲票投真心為港者 (圖)
湯漢籲莫投票撐「同運」政黨 (圖)
疑盜用區會標誌 范國威涉舞弊 (圖)
港創科屢失機 考察團「深取經」 (圖)
擾攘3年 創科局撥款終通過 (圖)
打擊零團費 6招「捉影子」
美酒展今派3000杯啤酒雪糕 (圖)
港超兩巴西腳 夜蒲老蘭遭「爆樽」 (圖)
訟黨動議傾港大禁令遭否決 (圖)
中國申入歐洲復興開發銀行 (圖)
美媒質疑昂山領導能力 (圖)
德續金恤納粹老兵 未獲賠受害者憤怒
畢加索裸女「雙面畫」 5.2億拍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