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擾攘3年 創科局撥款終通過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晚發表聲明,歡迎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建議。圖為梁昨出席國際投資論壇閉幕晚宴致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慘歷香港反對派3年來瘋狂拉布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終以29票贊成、9票反對及1票棄權,大比數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創科局將於本月20日正式成立, 估計行政會議成員兼創新及科技顧問楊偉雄很大機會出任新政策局局長。特首梁振英昨日強調,創新及科技能提升香港競爭力及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深信創科局今後會制訂全面政策,促進官、產、學、研合作,加速發展香港的創新、科技和相關產業。

梁振英在2012年競選特首期間提出成立「資訊及科技局」,但3年來,儘管立法會全體會議通過了設局的決議案,但有關設局的撥款申請兩次在立法會財委會被反對派拉布「拉死」。今年4月,當局再次提交成立創科局的決議案,惟反對派繼續拉布,在上月復會後更在財委會提出逾千項議案阻撓審議工作,終被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果斷剪布,並順利於昨日的財委會上進行表決。

職位撥款申請通過涉7職位

財委會昨日經過兩節會議的討論,終趕及於主席有權延長會議15分鐘的時限內,以29票贊成、9票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就成立創科局的撥款申請。撥款涉及在政府賬目開立創科局新開支總目及經常開支分目,今個財政年度向創科局撥款最多1,519萬元,並就新開支總目設定編制上限為1,414萬元。

財委會同時以26票贊成、8票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其中一項涉及開設創科局職位的撥款申請,涉及3個非公務員職位及4個公務員常額職位,每年開支最少3,600萬元。

根據立法會今年6月通過的決議案,創新及科技局會在財委會核准有關撥款建議後的第14日正式成立。出席會議的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很高興撥款獲得通過,並確定創科局會在本月20日成立並開始工作。

坊間預期行會成員兼創新及科技顧問、理工大學前副校長楊偉雄,很大機會出任創科局局長。蘇錦樑被問到局長等人事任命問題時,表示有關人選要先由特區行政長官提名,再經國務院任命,希望大家耐心等候。

蘇錦樑:拉布無助本港經濟

蘇錦樑又指,據統計,立法會耗用約67小時討論推動創科局成立,單是財委會已達36小時。他強調,相關同事已向拉布的反對派議員解釋創科局的工作,並悉心解釋創科局對本港經濟的重要性,並批評一次又一次拉布對本港經濟無幫助。

梁振英昨晚發表聲明,歡迎立法會財委會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建議。他重申,本屆政府致力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創新及科技對提升香港競爭力非常重要,同時可改善市民生活質素。創新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香港不能繼續落後於競爭對手,因此需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提供專注的高層次領導,並在持份者之間更有力地執行政策統籌工作。

梁振英又批評,由於部分議員拉布,立法會經過長達3年的審議,昨日終於通過撥款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該局將負責制訂全面政策,支援科技基建及人力發展,促進官、產、學、研合作,加速發展香港的創新、科技和相關產業。

相關新聞
習馬今日握手 全球聚焦星洲 (圖)
兩岸官員先勘查 酒店保安規格高 (圖)
「習馬會」將啟幕 三大懸念待揭盅
兩岸風雨路 跌宕向未來 (圖)
習近平:中越一家親 和平創新局 (圖)
4消防工會籲票投真心為港者 (圖)
湯漢籲莫投票撐「同運」政黨 (圖)
疑盜用區會標誌 范國威涉舞弊 (圖)
港創科屢失機 考察團「深取經」 (圖)
擾攘3年 創科局撥款終通過 (圖)
打擊零團費 6招「捉影子」
美酒展今派3000杯啤酒雪糕 (圖)
港超兩巴西腳 夜蒲老蘭遭「爆樽」 (圖)
訟黨動議傾港大禁令遭否決 (圖)
中國申入歐洲復興開發銀行 (圖)
美媒質疑昂山領導能力 (圖)
德續金恤納粹老兵 未獲賠受害者憤怒
畢加索裸女「雙面畫」 5.2億拍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