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基本法 通識教育相結合


放大圖片

-今日香港-

香港基本法是本港經濟、政治、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在探究香港基本法教育的時候,我們可總結現有方法的效果,思考把其納入高中通識教育科是否可行,讓學生有效地學習法治精神如何保障自身的權利,推動他們履行義務。 ■吳宏業老師 香港通識教育協會主席

思考問題

卷二:

評估在「通識教育科」推行香港基本法教育的可行性。解釋你的答案。 (10分)

思考導引

1. 背景分析:

●分析現時香港基本法教育在香港推行的狀況或遇到的挑戰

●分析「通識教育科」的特色與香港基本法教育的關聯性

作答例子

由23條立法、港人內地非婚生子女居港權爭議,到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特首超然論」等,香港基本法在香港回歸18年來,不斷在社會間引發討論。香港基本法的重要性在於維護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的完整,也為了保持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讓曾受英國管治的香港與內地建立和諧關係。可惜,在社會的爭議、兩地矛盾的加劇下,特別是年輕一代,對香港基本法的落實有誤解,激烈者甚至燒毀香港基本法。這些情況令特區政府和社會人士反思香港基本法教育在回歸以來推行的成效。

根據教育局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指引,學校應以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為方向,運用生活化題材,整合品德及倫理教育、公民教育、香港基本法教育、人權教育、國民教育、禁毒教育、生命教育、性教育、可持續發展教育等各跨學科的學習活動,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學習經歷,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

學校避政治化 法律內容難教

教育局更建議學校在初中的課時分配約8%時間作德育、公民和國民教育,包括香港基本法教育,但學校的實際運作卻與教育局的想法不同,原因有4:

一、校本課程,校本自決。由於初中課程沒有高中公開考試的框框,故學校可按照校情和學生需要安排初中的學科、科目時數、課程範圍等,學校有很大的自主性;

二、學校避免政治化。在國教風波和「佔中」後,社會上的撕裂與過分的政治神經敏感已蔓延至學校。國民教育和香港基本法教育往往會被家長、學生、校友等質疑學校會否存在政治目的;

三、考試主導的教學思維。不少學校始終將學生公開考試的成績放於首位,一切的安排均會將其與考試掛u,如果不涉及考試的內容,便可免則免;

四、師資培訓。即使學校願意推動香港基本法教育的工作,特區政府也先後製作了不少香港基本法學習教材套,如「明法達義──《基本法》學習教材套(初中)」等,但當想到老師的能力時,香港基本法的160條條文涉及的範圍廣泛,包含不少法律元素,最大難題是,老師應將切入點放在知識、技能還是態度呢?沒有足夠的師資培訓,很難會有成效。

年撥千萬 效果不理想

港府在社會層面推動香港基本法教育的成效一直備受質疑。在一次立法會會議上,林大輝議員提問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一些有關香港基本法施行和推廣的問題,譚局長回覆指,該局每年均運用或預留約1,600萬元撥款,採用下述宣傳策略舉辦各類推廣活動,促進市民對香港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

一、以電子媒介(例如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電台問答節目、互聯網、智能手機程式)向普羅大眾宣傳;

二、通過在地區舉行的宣傳活動(例如巡迴展覽及流動資源中心),促進市民對香港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以及

三、加強與民間組織合作,舉辦各種宣傳活動(例如研討會、講座和辯論比賽),通過廣泛的社區網絡,接觸更多市民。

由此看來,港府投放的資源真的不少,但從實際效果看,青少年似乎少有感興趣的。

2. 評論主體:

●針對問題的成因提出解決或紓緩的方法

●評估可行性的考慮準則,包括時間、人力、資源、可持續性、技術、法律、道德、地理、持份者的聲音等

●能有效解釋「通識教育科」與香港基本法教育的關聯性

●表達要合邏輯、有條理,並概念化

作答例子

雖然教育局指,香港基本法教育的學習元素已納入中、小學課程內,包括小學常識科、初中生活與社會科、高中通識教育科等,學校會因應學校情況和課程發展需要推行,但是繼續以此模式推行憲政教育,相信成效不大。學校應善用香港基本法與新高中通識教育科單元二「今日香港」中「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的主題,並以提升同學對香港基本法的認識及了解其核心價值為目標,例如香港基本法作為香港憲制性文件的重要、「一國」和「兩制」不可分割、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的一部分、香港基本法給予港人的權利與義務等。

以「通識教育」作為香港基本法教育切入點的好處如下:

可在常規課程課時進行

由於通識教育科已有詳細的課程規劃及評估指引,當中的教學內容往往與時事緊扣,而單元二「今日香港」中的「生活素質」和「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有不少議題和概念都可涉及香港基本法,有關建議詳見表一。

通識教育科是新高中的核心科目,每位同學都需要修讀和報考,因此如能將香港基本法教育融入「通識教育」的課程中,便比過往由校本自決的安排更可行。另外,經過了4次的公開考試,相信老師對任教通識教育科的信心已比當初強,利用通識教育科的教學模式(如議題探究、資料應用與概念化等)作切入點,令老師在香港基本法教育上有所依從。(針對了「校本課程,校本自決」與「考試主導的教學思維」的問題成因,並考慮「時間」和「持續性」的可行性準則。)

重獨立思考 不存在「洗腦」

通識教育科課程除了重視相關單元的知識與概念運用,要求學生運用知識與概念回應提問外,還重視培養同學的獨立思考、批判性思考、多角度思考能力。故此,在「通識教育」的課程中融入香港基本法教育,可減低學校不同持份者對香港基本法教育視為「國民教育2.0」或是「洗腦教育」,消除學校對於政治化的憂慮。

雖然有人會擔心老師以通識科培育反政府,甚或以激進方式進行「抗爭」的青少年,但相信真正導致此情況的原因不只一個,而老師以通識科影響同學亦屬個別少數,基本上與學科本質沒有關係。如老師有此目的,教授其他學科亦可達至相同效果。況且通識教育科老師在教育局及大學專業的培訓下,無論在教學及考評上,均會以中立的角度,不以自己和同學的政治立場作教學或評分考慮,反而看重理據的相關性和合理性、分析的廣泛性、資料的運用和歸納能力等。(針對了「學校避免政治化」與「師資培訓」的問題成因,並考慮「人力」及「持份者的聲音」的可行性準則。)

3. 總結:

●緊扣題目的要求,針對「通識教育科」推行香港基本法教育的可行性作概括的結語

作答例子

相信大家都認同香港基本法在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治港方針,與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很重要。以由上而下、在學校以強制性的方式,在社會以欠規劃的活動來推動香港基本法教育與宣傳,結果是不如預期的。將通識教育和香港基本法教育兩者融合,讓青少年增加認識,減少誤解,相信會是現在困境的出路。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試指出現時香港基本法教育面對的挑戰。

2. 承上題,分析香港基本法教育和高中通識教育科結合的可行性。

3. 「強行獨立教授香港基本法教育和國民教育,會令學生和老師認為教育政治化,因而更抗拒,難以有成效。」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

答題指引

1. 可從「校本課程,校本自決」、「學校避免政治化」、「考試主導的教學思維」、「師資培訓」4方面回答。

2. 同學宜針對以上4個挑戰,回應結合高中通識教育科可如何分別改善。

3. 同學宜訂立準則,如時間、可持續性、人力、持份者聲音等,再以各項準則比較獨立和結合通識科教授的優劣。

延伸閱讀

1. 《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教育局網站,

http://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4-key-tasks/moral-civic/index.html

2. 《基本法全文及相關文件》,香港基本法網站,

http://www.basiclaw.gov.hk/tc/basiclawtext/

3. 《推行德育國教順暢 吳克儉駁「洗腦」論》,香港《文匯報》,2015年7月26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7/26/HK1507260031.htm

相關概念

法治

港人治港

行政管理權

香港基本法

高度自治

立法權

憲法

權利

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

一國兩制

義務

相關新聞
香港基本法 通識教育相結合 (2015-11-13) (圖)
概念圖:香港基本法教育 (2015-11-13) (圖)
安老醫療:港醫券深試行惠老 (2015-11-10) (圖)
概念圖:本港人口老化 (2015-11-1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全面二孩紓緩老齡化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美媒批華府聯業界瞞「毒肉」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咪洐鼎情v盼減廚餘 (2015-11-09)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TPP損日農業 港台成水泡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張炳良4「C」改善北大嶼交通 (2015-11-0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港青北上建眾籌創意平台 (2015-11-09)
通識把脈:善待動物 學尊重生命 (2015-11-09)
黑店茷遊 海關保譽港 (2015-11-09) (圖)
概念圖:不良營商 (2015-11-09) (圖)
放下爭拗 香港宜居 (2015-11-06) (圖)
概念圖:港宜居排名下跌 (2015-11-06) (圖)
老有所養:全民70歲 月派3000 足養老? (2015-11-03) (圖)
2011年人口普查主要統計數字(政府統計處) (2015-11-03) (圖)
概念圖:全民退休保障 (2015-11-03)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貝理雅:攻伊錯 推翻薩達姆對 (2015-11-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煙肉如食煙 世衛證一級致癌 (2015-11-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