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企天價插旗 琱j125億購華置總部


放大圖片

■琱j地產125億向華置收購灣仔美國萬通大廈,成交金額及呎價均創出甲級寫字樓新高。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蘇洪鏘) 內企巨資來港「插旗」。昨日琱j地產(3333)宣佈以125億元「天價」購入華人置業(0127)總部美國萬通大廈,按樓面約34.54萬方呎計算,呎價約3.62萬元,創歷來甲級商廈成交金額及呎價的新高;同日國壽海外亦宣佈以58.5億元購入會德豐的紅磡One HarbourGate西座商廈,成為九龍區歷來最大宗的全幢商廈成交。連爆「巨刁」震撼市場,分析相信,隨茪什穈禤a實力及人民幣購買力增強,相信日後還有更多類似的中資併購活動。

華置昨公佈以125億元向琱j出售美國萬通大廈,撼動市場,而特別之處是,有關作價較項目截至9月底時100.44億元的資產淨值出現24.45%的溢價,堪稱天價。翻查資料,這宗商廈交易為2011年九龍塘又一城188億元成交後,最大宗商業項目交易,若單以商廈物業計算,其售價及呎價更創下歷年新高。值得一提的是,華置的總部正正位於美國萬通大廈,目前華置未有披露出售後,會否搬總部。

劉許私交甚篤 曾有多項交易

不過,業界預料華置或會繼續保留其總部,皆因今次物業的買家為大劉「親密戰友」琱j地產。金融業界盛傳,大劉與琱j主席許家印私交甚篤,更是「鋤大D」的「D腳」,是外界暱稱為「大D會」的成員之一。所謂「大D會」,是指以新世界創辦人鄭裕彤父子為首,經常相約「鋤D」的富豪,相傳英皇楊受成、中渝置地張松橋等均是「D腳」。

其實,琱j及華置過往亦有交易及合作關係。去年9月至今華置出售7項物業,涉資約431億元,琱j就購入當中4項物業,包括美國萬通大廈及3項四川成都物業,合共涉資約190億元。而再推前至2009年琱j上市華置「撐場」、2010年琱j向華置及「大劉」劉鑾雄發行6億美元優先票據等等,在在都顯示兩人交情匪淺。

以華置昨披露是次交易收益15.294億元計,若全數派發,大劉可袋11.47億元,已完全收回他近日為愛女買入粉紅鑽及藍鑽共5.9億元的花費。

今次60%成交價可分6年支付

而今次琱j支付125億元成交價的方法亦相當罕見,其中40%、相當於50億元現金在成交時支付,其後分6年、每年支付12.5億元,方式類似於購買樓花,與一般商業樓宇買賣半年內完成交易的方法不同。

大劉近年已經淡出華置,又計劃私有化華置但遇阻,然而無礙他變相私有化華置。總結去年9月至今,華置短短1年多時間內已極速沽售7項物業,累計套現431億元,還高過公司昨日市值(約358億元),其中約240億元由劉鑾雄買入,其餘則售予琱j地產。

琱j:借港提升企業國際形象

琱j通告則指,由於物業位於香港政治、商業、旅遊及交通的核心區域,未來具有巨大升值空間,且將極大的提升集團在香港及國際市場的企業形象,具有強大的集團品牌宣傳影響力。消息指,共有兩間國企及1間民企曾向華置進行洽談。

美國萬通大廈位於灣仔告士打道,1987年由劉鑾雄以1.6億元購入部分業權,於91年再斥資3億買入整幢大廈,以昨成交價125億元計,28年賬面獲利約120億,升值24倍,另持貨28年期間亦為集團進賬24億租金收入。物業鄰近金鐘,樓高26樓,總樓面約34.54萬方呎,另有地下車位55個,現出租率100%,租戶主要為大型國際汽車公司、保險公司、跨國企業等。

相關新聞
內企天價插旗 琱j125億購華置總部 (圖)
華人置業近4年派息情況 (圖)
近年華置賣產 (圖)
華置旗下資產 (圖)
國壽海外58.5億購紅磡商廈 (圖)
近年商業項目大額成交個案 (圖)
資金出海放寬 中企走出去
中資需求增 核心甲廈空置新低
摩笛神功 港股彈逾500點 (圖)
港股盈利佳估值低 大摩籲買
張華峰:深港通年底前宣佈 (圖)
中郵儲上市前先沽624億元股份 (圖)
聯想手機料最快下季扭虧 (圖)
瑞聲非聲學業務增長超預期
華御結新店吸引家庭客 (圖)
六福料中期盈利跌40%
csl.推「數據滾滾存服務」
新秀麗「雙十一」網售增132%
平保子公司公佈首10月收入
佳兆業首10月賣樓均價下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