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金出海放寬 中企走出去


香港有茼a緣優勢及獨特制度,隨茈輕隞P內地經貿關係越趨緊密,不少中資機構相繼在港購置物業「插旗」;同時亦由於近年內地對企業資金限制放寬,越來越多中資走出去,斥巨資掃入資產,中資在環球金融市場的影響力正逐漸擴張。

近年相繼投巨資在港插旗

昨日琱j及國壽海外雙雙大舉入市,為市場矚目。此外,中資以巨額在港「插旗」的個案,要數2012年中國農業銀行以48.8億元,購入中環干諾道中50號作為總部,一度成為當時全港單一寫字樓成交金額最高個案。同年,中國建設銀行以25.1億元,收購九龍灣宏照道18號全幢物業,並命名為中國建設銀行中心。市場資料顯示,建行當年亦在港島購入一間酒店,用作員工宿舍,作價約8億元。

而去年底,華僑城斥資逾2.98億元,購入觀塘One Harbour Square 26樓一籃子物業,涉及實用樓面約13,512方呎,折合呎價約21,402元。中國移動則在2013年動用約6億元,向新地購入葵涌九龍貿易中心A座寫字樓3層,每層樓面約2.5萬方呎,成為該廈大業主。

險企內銀紛大舉購英美物業

另邊廂,自從2013年5月起,中國有關監管機構放寬保險公司向境外地方投資的限制,而且更容許企業調高投資基建和房地產項目比例至兩成。政策出台後,中國平安保險集團以約2.6億英鎊,拿下倫敦金融城的一項地標商廈。中國人壽、中國平安聯同美國地產商鐵獅門,收購紐約波士頓的一個價值5億美元的商業廈。中國人壽與卡塔爾控股以7.95億英鎊購得倫敦金絲雀碼頭10 Upper Bank Street大樓,中國人壽持有該廈七成股權。

內銀亦加入購置海外物業的戰團,中國銀行以近6億美元購買美國紐約曼哈頓一幢商廈,總面積逾47萬方呎。其他民企在海外買樓買地皮將業務擴展至海外,更多不勝數。隨荌禤a實力及人民幣購買力增強,相信日後還有更多類似的中資併購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相關新聞
內企天價插旗 琱j125億購華置總部 (圖)
華人置業近4年派息情況 (圖)
近年華置賣產 (圖)
華置旗下資產 (圖)
國壽海外58.5億購紅磡商廈 (圖)
近年商業項目大額成交個案 (圖)
資金出海放寬 中企走出去
中資需求增 核心甲廈空置新低
摩笛神功 港股彈逾500點 (圖)
港股盈利佳估值低 大摩籲買
張華峰:深港通年底前宣佈 (圖)
中郵儲上市前先沽624億元股份 (圖)
聯想手機料最快下季扭虧 (圖)
瑞聲非聲學業務增長超預期
華御結新店吸引家庭客 (圖)
六福料中期盈利跌40%
csl.推「數據滾滾存服務」
新秀麗「雙十一」網售增132%
平保子公司公佈首10月收入
佳兆業首10月賣樓均價下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