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荒唐「巡航」凸顯奧巴馬黔驢技窮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奧巴馬在位日子所剩無幾,現在主打「政績和遺產」,由於任內「控槍」無果、「醫保」夭折、和共和黨搞得水火不相容,選民怨聲載道。親手導演的烏克蘭政變不僅未能達到遏制俄國目標,反失去克里米亞,備受指責。打擊IS幾年,不如普京一擊即中,「巴薩爾必須下台」成為笑料,不得不坐下「談判」。英、德、法等相繼加入「亞投行」、研究「中歐自貿」,讓白宮如坐針氈。中日韓吸取教訓談合作,奧巴馬特別不爽;先講不派兵入敘利亞,今又派出特種部隊;阿富汗撤兵變增兵,均讓山姆大叔誠信盡失。

在這樣的背景下,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鼓動、策劃、指揮「拉森號」入侵中國南海,讓奧巴馬背上「黑鍋」。五角大樓「邀請」日本、澳大利亞、菲律賓和越南等一齊「巡航」,相關國家各打算盤後,均拒絕參加,美艦只好「孤軍入侵」。由於中國「蘭州」、「台州」兩艦全程跟蹤,美艦玩不出花樣,虛張聲勢在渚碧礁和中業島間穿一下,就算完成「進入12海里任務」交差。哈里斯的入侵行動經媒體大肆宣張、電視台「現場直播」下,最終草草收場。荒唐「巡航」入侵事件凸顯內外交困的奧巴馬已經黔驢技窮。

「巡航」證明奧某是「紙老虎」

澳大利亞之所以拒絕參與美軍的南海「巡航」,一是因為美軍的行動完全是霸權主義、是無事生非、唯恐天下不亂的野蠻行徑,不應該、也不值得跟隨。二是中國已經是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是該國經濟復甦不可缺失的最主要市場。損害中澳關係,等於給自己設置發展障礙,製造不必要的麻煩。對日本來說,中斷多年的中、日、韓三國領導人會議好不容易才恢復,不願意為了滿足美國的「私慾」而讓自己喪失和鄰居談合作的機會。從更深層次來講,日本更多的是想利用美國,而不是支持華盛頓。

儘管越南和中國在南海主權有爭議,但中國是鄰居,越南不想重蹈烏克蘭因為事事聽命美國而造成的世紀災難。況且,越南和中國有很好的溝通機制,越南的經濟復甦、社會穩定也有賴和中國建立更加友好的關係。美國的南海「巡航」唯一得到支持的是菲律賓,但菲國清楚,如果參與巡航,就像獅子捕食專找弱者一樣,剛好成為中國海軍的「活靶」,菲律賓也只能充當炮灰角色,於是「動口不動手」,讓美國的巡航成為「孤家寡人」。澳、日、越不參加荒唐「巡航」,從另一個角度證明,奧巴馬是隻「紙老虎」。

昔日美國盟友倒向中國

「入侵事件」發生後,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在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視頻通話時警告:「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繼續無視中方關切,將根據需要不得不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主權和自身安全。」理查德森則自欺欺人地強調:「美國艦艇在南海通過,不是針對中國。」美軍發言人近日表示,吳勝利與理查德森同意在今年年底再進行視頻對話,並保持溝通。事實上,美軍這次「入侵」,等於「宣佈」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給中國工程隊「發出南海工作許可證」,五角大樓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

美艦入侵南海後,哈里斯一面宣佈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將和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舉行視像會議,又決定11月2日訪問北京,顯示五角大樓的行動不過是一場「外強中乾的軍事秀」。面對北京的崛起,美國一方面加強與中國緊密關係,促進各領域對話和交流,爭取利益的最大化;另一方面,又積極防範中國對其「百年領袖夢」的挑戰;奧巴馬於是致力拉攏「盟友」,企圖合力制衡中國。但習近平「合作共贏」的外交理念,又偏偏讓昔日的美國盟友倒向中國,讓奧巴馬一籌莫展。

相關新聞
廿四味:「長毛」又搞破壞 是時候「收工」 (2015-11-13)
承擔歷史責任開創未來 「習馬會」搶佔兩岸關係制高點 (2015-11-13)
解讀「十三五」:國家「十三五」規劃中的香港機遇 (2015-11-13)
西方走廊:荒唐「巡航」凸顯奧巴馬黔驢技窮 (2015-11-13)
誰也不能忤逆歷史大勢及民族大義 (2015-11-13)
粗鄙失格嶺大學生 褻瀆「博雅」精神 (2015-11-13)
「港大關注組」又發動投票 欲逼宮篡權當「太上皇」 (2015-11-12)
廿四味:「傘兵」寄望「首投族」不過黃粱一夢 (2015-11-12)
落實「習馬會」成果 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2015-11-12)
公民黨區選「賊佬試沙煲」 (2015-11-12)
選議員品德最重要 (2015-11-12)
香港大學「無掩雞籠」成大輸家 (2015-11-12)
「習馬會」對香港具重大啟示意義 (2015-11-12)
「習馬會」為兩岸青年交流拓展更大空間 (2015-11-11)
推進經濟綠色發展的戰略選擇 (2015-11-11)
美國連出四招 中國從容應對 (2015-11-11)
民建聯幫街坊深得民心 (2015-11-11)
來論:反對派雙重標準蒙混過關 廉署應調查「黑金捐款」案 (2015-11-11)
廿四味:「傘兵」為什麼不狙擊公民黨參選人? (2015-11-11)
反對派開門揖盜邀請美國干預港大事務 (2015-1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