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5%空校舍「齋擺」 最長35年


放大圖片

■本港多達105間空校舍仍未有新用途。圖為香港仔聖伯多祿中學舊校舍。 資料圖片

教局認管理可改善 地政總署接受建議將跟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本港房屋供應緊張,特區政府也不時說「搵地難」,可是審計署發表《審計署署長第六十五號報告書》中卻指出,本港現有234間空置校舍,當中多達45%即105間仍未有新用途,有校舍更已空置長達35年半,又批評政府處理歸還校舍個案粗疏,以致得地無所用。教育局承認,在識別、分配及管理空置校舍方面,均有改善空間,會採取措施,更有效使用寶貴的土地資源。地政總署亦表示,整體上接受報告的建議,將作跟進。

審計報告指出,基於學校停辦或重置等原因,學校校舍停止運作後,教育局需盡早善用適合作學校或其他教育用途的校舍,並將其他不適宜作教育用途校舍,盡快交回地政總署或其他部門,改作其他用途。

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234間空置校舍,可是卻只有102間正在使用,以及27間已經或等待拆卸以供房屋及其他發展之用,其他105間卻未有使用,依然空置。

29間未交還 平均停辦12年

報告指,這105間未被使用校舍中,教育局尚有29間仍未交還給政府,大多位於港島及九龍區,當中有學校已停辦超過15年。有73間大部分在新界、被認為不適合作教育用途空置校舍,雖已交回地政總署,可是仍然空置,而這些學校平均停辦12年,有一間更已停辦長達35年半。

審計署認為,教育局需善用空置校舍,並就識別空置校舍建立完備數據庫,提升空置校舍使用情況的透明度等。地政總署則應改善安排,讓有興趣團體能輕易查閱可供作短期用途之空置校舍的最新資料。

報告又指,有71間空置校舍的實質管有權,未有在學校停辦後交予政府,當中41間未有使用,其餘30間的用途主要由有關辦學團體安排,而非按照教育局或地政總署的既定機制處理,致校舍未必得以善用來有效推行教育政策,審計署直指有需要就此作檢討,及加快採取適當行動。

分割還地欠妥 累地淪「孤島」

報告又以不點名方式列舉多個當局處理欠妥例子,其中一例是有辦學團體以私人協約方式,獲批土地開辦小學及中學各一間,之後小學遷往新校舍,小學校舍用作中學的擴展校舍。多年後,中學獲分配新校舍,教育局與辦學團體簽訂的合約,訂明只需交回中學校舍土地,但保留原本小學校舍土地。但辦學團體交出中學部分土地時,告知教育局不准任何人取道小學土地,又會截斷中學部分所有公用設施。因歸還部分不通大路,致土地根本無法使用。

審計署認為,教育局應諮詢地政總署,研究如何分割並歸還學校,使土地歸還後,仍有路可通並可以使用。

報告未有列明有關個案的辦學團體名稱,但資料顯示與香港仔聖伯多祿堂相符。聖伯多祿中學校長唐慶強接受傳媒查詢時說:「搬鱈峞A舊屋梗係要停水停電,等新業主來才開番。」他又表示,沒有聽聞政府與辦學團體就借路問題有接觸。

教育局發言人回應稱,教育局已設有一套機制處理空置校舍,但他們同意在識別、分配及管理空置校舍方面,仍有改善空間,正檢視識別空置校舍及把空置校舍分配作教育或其他用途的機制;並會與地政總署商討,尋求可行方法改善未有交回空置校舍個案的處理方法。

教聯會倡速檢視29空校用途

教聯會則建議當局盡快重新檢視該29間空置校舍的功能,探討長遠能否作教育用途;如發現校舍不適合作教育用途,當局應盡快交回政府,以用作興建公營房屋及青年宿舍之用,改善本港的房屋問題。

地政總署發言人表示,地政總署整體上接受審計署的建議,正就此開展工作,包括發佈額外指引,以劃一有興趣團體在分區地政處查閱一覽表的安排。他們亦會定期向政策局傳閱可供使用政府用地,包括空置校舍的一覽表,以便各政策局表達使用用地的意願,並讓各部門和其他有關各方提出使用申請。

相關新聞
暫停撐拉布扮№ 反對派圖呃選票 (圖)
毛孟靜「反陸化」集會 范國威閃避 (圖)
習主席囑港拓經濟振民生促和諧 (圖)
李進秋五接死亡恐嚇電話 (圖)
陳振彬誓師:廿載實績證丹心 (圖)
民記「新丁」黃玉珍勇掃「鴿票倉」 (圖)
習近平:「亞太巨輪」須同舟共濟 (圖)
區選近狂抽水 TSA政治化 (圖)
內地警證23疑犯涉港電騙 (圖)
45%空校舍「齋擺」 最長35年 (圖)
血癌漢「七不幸」判死於自然 (圖)
借反對派圍堵中國 USCC干預港務挨批 (圖)
華女科學家膺德國科研大獎 (圖)
滇「文匯樓」竣工 師生有望明年搬入 (圖)
圍剿主謀 巴黎爆槍戰 (圖)
「詐彈恐嚇」 法航兩客機迫降 (圖)
接翻版恐襲警告 德荷足球友賽取消
用資料相同「鬼」護照 8人成功入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