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畢業禮 公仔影完即棄勁大


放大圖片

■畢業禮花束影完相即遭丟到垃圾桶。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大學的一些大型活動,經常造成環保災難。近日有環保有心人上載了中大畢業禮後,在垃圾桶收集到的一堆畢業公仔及鮮花;亦有人拍到大學迎新營舉行過後,有一箱箱的眼藥水及美白護膚品因為過期被丟到垃圾桶,質疑組織者為何要找贊助,獲贊助後又沒有好好利用物資,「大憛v場面令人搖頭嘆息。有環保界人士建議,公仔可以轉贈有需要兒童,或回收物料製成手作,而捐贈者亦要留意物資是否有使用期限,避免捐得太遲造成浪費。

畢業公仔眼藥水護膚品棄垃圾桶

中大剛在上周四(19日)舉行畢業典禮,網友Harold Yip上載了一堆由校內垃圾桶「救回」的簇新畢業公仔,部分更有透明包裝袋好好包住,像是全新未開封一般。他質疑:「畢業照要買毛公仔拍照?這些都是中大垃圾桶中拾出來的,有需要可以拎去用,但別再買了!」他更呼籲有興趣者可將公仔帶走,減少浪費。

Harold Yip還在facebook上載了另一張院校浪費實況的照片,大量從未開封的過期眼藥水及美白護膚品被丟棄在垃圾桶,他批評迎新營搞手為何要找贊助,同時卻又製造了一大堆垃圾。

此外,由中大學生成立、鼓勵環保節約理念的facebook專頁「免廢讀中大」,於中大畢業典禮當晚亦有上載一張攝於垃圾桶的相片,裡面放有一個寫上「GOOD LUCK GRAD」的慶祝用氣球及一束鮮花。提供相片的同學感嘆「除鷘A艷奪目鴷~表同高昂嚜钂外,仲見到當中從種植(包括使用肥料、機器、水資源)、運輸、包裝、出售等,所涉及嚘珣ぅ韘P污染。」讓人反思鮮花在畢業禮後遭影完即棄,價值何在。

送禮宜「可循環再造」免浪費

對於大學的活動造成巨大的浪費,環保組織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明白同學畢業興奮心情,惟熱鬧氣氛過後亦應考慮如何善後物資。以畢業公仔為例,假如學生沒有把它收藏留為紀念的意思,建議可將公仔直接捐贈至慈善團體,例如聖雅各福群會,讓有需要兒童受惠,或可利用公仔的物料製成其他手作。文志森認為送禮宜從「可循環再造」或「多用途」角度考量,保存期有限的鮮花可免則免;但如收到亦可帶回家好好處理,例如製作成乾花,化身書籤或手機殼,物盡其用。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認為,相中公仔連茼W牌及包裝袋,某程度反映主人未必真心喜歡收到公仔做禮物,建議送禮者應事前打聽清楚對方意思,避免「好心做壞事」。此外,何漢威以處理廚餘為例,指有不少捐贈者雖然有心,心意卻來得太遲,幾乎最後一刻才送來即將過期的食物,到頭來還是浪費。他勸喻每年搞活動的學生,有責任認清供求,不宜拿取過量贈品,一旦發現供過於求,宜及早通知環保團體回收,免得浪費。

相關新聞
中一加「科研科」 「星搖籃」重互動 (圖)
特測篩選學生 揀善解難表達
何力生:無先例資金少挑戰多 (圖)
中大畢業禮 公仔影完即棄勁大 (圖)
城大高研院開幕 聚焦三跨科主題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領袖生 交職分享心得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浴劫不屈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店山楂茶高糖易爆標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青年「老過」方知耆辛勞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東北燃煤致重霾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足和國足 球迷感驕傲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近平:低碳發展 創新驅動
通識把脈:歎杯星巴克咖啡 思考「全球化」
膠樽污染環境 新發明助絕 (圖)
概念圖:膠樽污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