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把脈:歎杯星巴克咖啡 思考「全球化」


星巴克 (Starbucks) 是美國一家連鎖咖啡公司。第一所星巴克於1971年在西雅圖誕生,自今星巴克已遍佈60多個國家或地區,分店數目達18,000多間,每天有數以百萬計的顧客光顧。

文化單一 VS 多元創新

星巴克是一所跨國企業,面對其迅速擴張,一般而言,有以下兩種觀點:

反全球化運動(Turning Point Project)在題為《Global Monoculture》一文中,指出跨國企業帶來「文化單一化」的問題,經濟全球化在推動一種特定的「同質化」發展。對於跨國企業而言,他們所要追求的主要價值並不是多元化和多樣性,而是效率。他們擅於創造統一的價值與品味,例如迪士尼能夠在全球範圍內統一人們的意識,而麥當勞亦可以統一世界人民的口味。最終,發達國家大量輸出文化,衝擊落後國家的本土文化,各地呈現文化同質化的趨勢。

不過,亦有一些學者對同質化、西化的論調提出批評,指出文化全球化更重要的元素是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增加了。在互動過程中不同文化之間互相吸引,互相影響,不論對世界而言,還是從個別文化而言,都是一個創新的過程。

「在地化」的出現,正好證明了文化的互動性與創新性。Phillipe Legrain在《Cultural Globalization is not Americanization》一文中認同這種說法,指出在文化交流、文化互滲的發展中,所謂本土和外來的區別是毫無意義的。

「全球思考,在地行動」

一直以來,星巴克文化都極具爭議。雖然也提到社會企業責任,但它擴充發展時採用的反競爭手段(如一次過買下競爭對手)、對咖啡豆種植者的剝削、對環保的未盡全力、加劇城市景觀的單一化等,已引發不少社會人士抗議。為此,全球曾出現過不少「罷買」行動。香港,值得留意的是2012年出「中大反Starbucks行動」,這就是一個「全球思考,在地行動」(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的例子。

走到累了,到星巴克坐坐,買杯咖啡。這個行為本身,已遠遠超過一個消費行為。同學們,回想你們日常生活的種種,每個行為背後有什麼意義?反映了什麼價值取向?不要讓生活淪為一連串無意識的行動,這個時代,需要更多敏銳、負責任的思考者。■樊詩琪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科教師、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資深會員

參考資料

1. 潘國靈(2008年9月15日)。《星巴克文化現象》。載於《星島日報》,「名筆論語」。

2. Philippe Legrai (2003). Cultural globalization is not Americanization.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www.philippelegrain.com/cultural-globalization-is-not-americanization. 10/04/2015.

3. Starbucks Company Profile. Starbucks Official Website.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www.starbucks.com.hk/assets/9a6616b98dc64271ac8c910fbee47884.pdf. 10/04/2015.

相關新聞
中一加「科研科」 「星搖籃」重互動 (圖)
特測篩選學生 揀善解難表達
何力生:無先例資金少挑戰多 (圖)
中大畢業禮 公仔影完即棄勁大 (圖)
城大高研院開幕 聚焦三跨科主題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領袖生 交職分享心得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浴劫不屈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店山楂茶高糖易爆標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青年「老過」方知耆辛勞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東北燃煤致重霾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足和國足 球迷感驕傲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近平:低碳發展 創新驅動
通識把脈:歎杯星巴克咖啡 思考「全球化」
膠樽污染環境 新發明助絕 (圖)
概念圖:膠樽污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