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浴劫不屈


放大圖片

■民眾在艾菲爾鐵塔前的夏樂宮默哀一分鐘,悼念恐襲死傷者。網上圖片

新聞撮要

8名恐怖分子11月13日晚在巴黎市內6處地點同時施襲,包括旅遊區的酒吧和餐廳,以及著名的巴塔克蘭劇院,至19日共造成129死352傷,99人情況危殆。傷亡最慘重是巴塔克蘭劇院,當時正舉辦美國搖滾樂隊Eagles of Death Metal演唱會,槍手突然闖入向觀眾亂槍掃射,估計87人當場喪命。總統奧朗德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封鎖邊境、進行搜捕,「伊斯蘭國」(ISIS)承認責任,稱要報復法國空襲。希臘安全部門稱,參與恐襲事件的一名敘利亞籍恐怖分子於今年10月3日入境希臘萊羅斯島,並依照歐盟規定在該地登記,隨後進入歐洲。當地時間18日凌晨,法國警方在巴黎北郊聖但尼發起嫌犯抓捕行動,持續了數小時。據報道,在此次行動中共逮捕7人,有兩人在抓捕中死亡,次日主謀阿巴烏德的屍體被驗明正身,確定他在18日的突擊中中彈死亡。■節自《夜巴黎浴血 128死300傷》及相關報道,香港《文匯報》,2015-11-15至2015-11-19

持份者觀點

1. 法國國防安全智庫「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主管格蘭德:ISIS近期在伊敘戰場失利後正改變策略,加強恐怖活動,尤其在歐洲這個較易滲透的地區,藉此顯示他們仍有能力發動大規模襲擊,以吸引新血加盟,並維持曝光。

2. 阿富汗行政首長阿卜杜拉:這些以宗教之名進行的殘暴襲擊顯示恐怖分子沒有宗教,全球必須合作鏟除恐怖主義。

3. 經濟學家及分析師:避險情緒升溫將使歐洲經濟受壓,資本市場或首當其衝,歐洲央行甚至因此可能考慮加推量化寬鬆(QE)措施。

4. 巴黎居民:憂慮恐襲或會促使極右組織發佈更多仇恨言論,加劇針對非裔及阿拉伯裔人口的種族歧視,同樣不利巴黎經營多年的族群多元價值。

5.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蘭教研究室主任李林:一直以來,法國堅持以「共和模式」為原則的移民政策,主張承認個體的公民權利,拒絕以種族、宗教等群體性標誌將公民分類。在承認外來移民的公民權利時,會要求他們必須先認同法國的價值,放棄自身宗教文化和傳統。這種「共和模式」無法兼顧社會現實造成的多樣性和特殊性,其預設的只是個體移民單方融入法國社會,忽視了移民作為一個群體所面對的一系列不平等。這種表面公正的做法,令伊斯蘭移民只能被動地從屬於主流社會,有種被迫對抗自身伊斯蘭宗教的感受。

6.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不認為現時有必要檢討歐盟難民政策,各界應該與難民感同身受,發動和策劃巴黎恐襲的人,正正就是難民想逃離的對象。

7. 澳洲智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執行主席基利利:報告顯示許多受恐怖主義傷害的國家,均面對外國勢力入侵,反映某些國家決策者以「保護當地人民」為由,入侵他國推翻原政權時,要小心可能造成的「不願看見的後果」。

知多點

「伊拉克和沙姆伊斯蘭國」(ISIS)又稱「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它遵循的是一種獨特的伊斯蘭教派,是一個活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未被廣泛認可的政治實體。它的崛起與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的成功不同,而更像大衛教派之類的反烏托邦主義再世,它以絕對權力統治茯800萬人。去年6月,他們佔領了伊拉克的摩蘇爾,目前控制的地區比英國都大。巴格達迪從2010年5月起一直擔任該組織的領袖。

多角度思考

1. 試評論法國的「族群多元價值」如何在這次恐襲下體現。

2. 有意見把矛頭指向歐洲難民潮,指歐盟各國應停止接收難民,保護國土安全,你對此有何看法?

3. 試述這次恐襲如何體現在全球化下資訊的流通和價值的融合碰撞。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中一加「科研科」 「星搖籃」重互動 (圖)
特測篩選學生 揀善解難表達
何力生:無先例資金少挑戰多 (圖)
中大畢業禮 公仔影完即棄勁大 (圖)
城大高研院開幕 聚焦三跨科主題 (圖)
校園放大鏡:真光領袖生 交職分享心得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浴劫不屈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食店山楂茶高糖易爆標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青年「老過」方知耆辛勞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東北燃煤致重霾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港足和國足 球迷感驕傲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習近平:低碳發展 創新驅動
通識把脈:歎杯星巴克咖啡 思考「全球化」
膠樽污染環境 新發明助絕 (圖)
概念圖:膠樽污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