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憂「冰災」重演 民工提前回鄉


放大圖片

■阿文說,很多牛仔服裝行業的工人將提前回鄉度歲。 記者敖敏輝 攝

春運火車票今預售 高鐵票勢走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根據鐵路部門春運安排及購票預售政策,2016年全國春運火車票今日正式發售,旅客可通過網絡和電話方式購買車票。由於高鐵返鄉成為今年熱潮,今年高鐵票將更為走俏。本報記者走訪發現,由於今年天氣狀況欠佳,在粵農民工擔心「2008年冰災」般的惡劣天氣重演,不少人已有提前返鄉計劃。

對於2008年的南方雨雪冰凍天氣給回鄉客造成不利的影響,不少在廣東打工的民眾記憶猶新。氣象部門稱,厄爾尼諾對中國的影響將持續到明年春天,因此極有可能導致旱澇極端氣候。北方地區大範圍的連續降雪已讓由山西來到廣東打工的小陳憂心不已:「2008年的時候,我就沒趕上除夕前到家,在車站蹲了好幾天。」小陳說,一些北方來的工友,已經在討論提前回家過年的事兒。

服裝業大多處半休狀態

記者亦了解到,或因外部環境變化、或因淘汰產能、或因來自東南亞的競爭,廣東部分製造行業出現不景氣的現象。記者走訪中發現,這其中,以製衣、電子、玩具等行業尤為嚴峻。臨近年終,本因加班趕工的企業,卻出現無事可做的現象,部分工人因此提前回鄉。製衣業曾經為廣東創造大量的就業,吸引無數外來工,不過,今年普遍出現寒冬。

在廣州增城、中山、東莞,牛仔服裝企業過半處於半工半休的狀態,部分企業長期沒訂單,瀕臨倒閉。有企業主管表示,如果近期沒有新的訂單,工人將提前放春節假。在中山大涌鎮某牛仔服裝企業做主管的阿文告訴記者,由於沒訂單,不少工人一年來在不同工廠之間尋找工作機會,其中一部分人連續數月無工開,準備陸續回鄉。他所在的工廠,雖然情況略好,但工期也並不緊湊,春運前,大部分工人將提前回鄉。「春運售票明天(26日)開始,我們廠不少人已經準備好搶購車票了,提前回鄉。」阿文告訴記者。

相關新聞
港府諮詢模擬退保方案 資產無10萬長者月領3千 (圖)
鄭耀棠:選民注重民生 工聯區選達標 (圖)
氣走尹兆堅非僥倖 李世隆謝選民義工 (圖)
虎豹別墅活化「樂圃」社區學藝 (圖)
習奧花都會晤 將商氣候合作 (圖)
中出羊子涉洗黑錢被捕 (圖)
「壹居」益單身 4非執董促翻案 (圖)
路政署:大橋港段料2017年底完工
海園丁財跌 盈利減逾半
港大錄音再流出 揭馮敬恩屈校委 (圖)
李克強邀中東歐首腦共乘高鐵 (圖)
憂「冰災」重演 民工提前回鄉 (圖)
規模養殖獲成功 松江鱸游回滬民餐桌
國台辦望兩岸繼續合作反恐 (圖)
美警15秒轟16槍殺黑人青年 (圖)
亞馬遜成功回收火箭 撼贏SpaceX (圖)
墜機一機師遭射殺 俄斥土耳其:蓄意挑釁
俄在敘設S400導彈 鄰近土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