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警15秒轟16槍殺黑人青年


放大圖片

■警員用槍瞄準麥克唐納(圖右),隨後突然開槍。 法新社

美國芝加哥17歲黑人青年麥克唐納去年被白人警員范戴克槍殺,當局事隔一年終在法庭命令下公開警車錄影片段,揭發當時宣稱出於自衛的范戴克,竟在短短15秒內向死者連開16槍,即使對方已倒地仍繼續射擊。范戴克已被控一級謀殺,但仍未能平息民憤,數百人前日上街示威,至少3名示威者被拘留。

去年10月20日,范戴克與同袍接報指有持械男子闖入貨車偷竊,趕至現場時見到手持摺刀的麥克唐納。范戴克代表律師稱,麥克唐納沒聽從警告放下武器,范戴克感到生命受威脅,出於自衛開槍。

倒地後繼續射擊

警方亦指麥克唐納用刀威脅警員,毀壞警車的輪胎和車窗。不過前日公開40秒片段顯示截然不同的故事,可見當時麥克唐納慢慢步離警員和警車,沒作任何具威脅行為,范戴克卻突然開火,麥克唐納隨即倒地。范戴克沒停止,走上前再連開多槍,其後踢走麥克唐納手上的摺刀。檢察官指,持續14至15秒的開火過程中,麥克唐納有13秒是躺在地上,而范戴克手槍沒彈後還打算上彈,認為他使用了不需要的武力。據悉當局今年4月同意向麥克唐納家人賠償500萬美元(約3,875萬港元),希望平息事件。

37歲的范戴克在警隊服務14年,過去4年半被投訴行為不檢20次,但未受過任何處分。芝加哥經常發生警員開槍事件,但極少有警員因此被控。范戴克可能是芝加哥首次有警員執勤時開槍而被控謀殺,倘罪成最少監禁20年。 ■美聯社/路透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港府諮詢模擬退保方案 資產無10萬長者月領3千 (圖)
鄭耀棠:選民注重民生 工聯區選達標 (圖)
氣走尹兆堅非僥倖 李世隆謝選民義工 (圖)
虎豹別墅活化「樂圃」社區學藝 (圖)
習奧花都會晤 將商氣候合作 (圖)
中出羊子涉洗黑錢被捕 (圖)
「壹居」益單身 4非執董促翻案 (圖)
路政署:大橋港段料2017年底完工
海園丁財跌 盈利減逾半
港大錄音再流出 揭馮敬恩屈校委 (圖)
李克強邀中東歐首腦共乘高鐵 (圖)
憂「冰災」重演 民工提前回鄉 (圖)
規模養殖獲成功 松江鱸游回滬民餐桌
國台辦望兩岸繼續合作反恐 (圖)
美警15秒轟16槍殺黑人青年 (圖)
亞馬遜成功回收火箭 撼贏SpaceX (圖)
墜機一機師遭射殺 俄斥土耳其:蓄意挑釁
俄在敘設S400導彈 鄰近土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