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奧巴黎再會 共推協議達成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巴黎會見奧巴馬。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正在法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地時間11月30日上午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中美關係發展、共同推進巴黎協議談判進程、國際和地區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據新華社報道,雙方同意繼續推進中美關係向前發展,加強應對氣候變化領域合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增長。兩國元首重申雙方有關的氣候變化元首聯合聲明,強調將加強合作,使巴黎大會達成成果。

習促美:行動支持兩岸和平

習近平強調,當前形勢下,中美兩國要牢牢把握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正確方向,堅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原則,從雙邊、地區、全球各個層面推進兩國務實交流合作,同時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確保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維護和促進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雙方要保持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和國際金融框架內的協調和合作,爭取早日完成雙邊投資協定談判。

關於台灣問題,習近平指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中美共同利益。希望美方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於網絡問題,習近平指出,雙方要相向而行,展示誠意,共同推動相關對話取得積極成果。

奧巴馬:密切溝通妥處問題

奧巴馬表示,美方願同中方一道,通過戰略與經濟對話、兩軍磋商等機制,就雙邊合作、國際安全、宏觀經濟、氣候變化及熱點問題保持密切溝通,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好兩國之間的問題。美樂見台海兩岸關係保持穩定發展。美方認為,美中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對兩國合作關係深入發展充滿信心,並稱期待明年9月赴杭州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

兩國元首重申雙方2014年11月發表的氣候變化聯合聲明和2015年9月發表的氣候變化元首聯合聲明,其中包括對巴黎協議的共同願景。雙方強調將加強合作,並同其他各方一道努力,使巴黎大會達成有雄心、成功的成果。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全球抗暖化 棄零和博弈 (2015-12-01) (圖)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主要舉措 (2015-12-01) (圖)
習奧巴黎再會 共推協議達成 (2015-12-01) (圖)
會見奧朗德 撐大會成功 (2015-12-01) (圖)
外媒︰全球氣候治理 中國成領導者 (2015-12-01)
議程緊密 不排除推遲達成協定 (2015-12-01) (圖)
氣候峰會進程安排(巴黎時間) (2015-12-01)
江西海昏侯墓創考古之最 (2015-12-01) (圖)
出土珍品譜寫多項第一 (2015-12-01) (圖)
採低壓氧倉技術 屬世界首次 (2015-12-01) (圖)
文物完好 觀者震撼 (2015-12-01) (圖)
墓主疑為漢廢帝劉賀 (2015-12-01) (圖)
APP整合特色美食 浙男網售私房菜 (2015-12-01) (圖)
受阿里熏陶 重企業價值觀 (2015-12-01) (圖)
重視用戶體驗 拒絕促銷吸客 (2015-12-01) (圖)
習近平赴巴黎大會 助構氣候治理框架 (2015-11-30) (圖)
潘基文肯定中國推動氣候談判 (2015-11-30)
上萬軍警荷槍實彈 力保大會安全 (2015-11-30) (圖)
全球2千場活動 籲就減排達協議 (2015-11-30) (圖)
奧巴馬欲將氣候政策當作政治遺產 (2015-1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