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APP整合特色美食 浙男網售私房菜


放大圖片

■燒得一手好菜的大嫂們爭相應聘家常菜廚師。

覆蓋300餘城市百萬用戶 半年吸引1.4億投資

從2015年3月31日正式上線,創立於浙江杭州的民間手工美食交易平台「覓食」APP不到半年就吸引了1,900萬美元投資(約合港幣1.4億元),目前平台註冊私廚近2萬多家,擁有百萬級日常用戶,覆蓋全國300多個城市,發展速度不可謂不快。從阿里巴巴辭職創業的「覓食」CEO馮曉坦言,中國美食文化源遠流長,每個地方都有特色美食,因此它的供應和需求都充分且分散,天生適合用共享經濟的方式來運行。■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 圖:本報浙江傳真

馮曉說:「『覓食』就是通過釋放你身邊愛好製作美食的3,000萬民間手工藝人的特長,把那些年輕媽媽、家庭主婦、阿姨叔伯的美食與數億吃貨進行無縫對接,滿足現代消費者對吃的個性化需求。」創辦「覓食」的靈感來自馮曉身邊的一個故事。「在阿里巴巴工作時,有位女同事懷孕了,她的媽媽從山東來杭州照顧她,每天早上給她做最愛吃的山東早點:大b煎餅蘸大醬。辦公室幾位山東同事看到饞得不得了,於是央求她請媽媽每天多做幾份,每份交7元錢。最後變成老人每天做60份,每份收7元,成本2元,一天淨賺300元,月收入6,000元。」馮曉說,這是老人退休工資的3倍,既能補貼家用,又滿足辦公室同事的需求,這是最好的共享經濟的例子。

配送午餐 辦公室享家常菜

「杭州市區人口有800萬,一半以上是外地人,來自各個城市,比如山東、新疆。但是杭州有幾家正宗的山東菜館、新疆菜館?另一方面,有很多來自山東、新疆的叔伯阿姨,他們來杭州打工或是照顧子女,都燒了一手家鄉好菜。兩者之間若能通過互聯網連接起來,就是一大片的藍海。」

「覓食」剛上線時,主要做的是同城的特色手工美食配送。今年11月,「覓食」在上海與杭州推出了「紅星午餐」,消費者提前預定或當天下單,就能在辦公室裡吃到私家廚房做的家常菜。「我常常在外面的餐館吃飯,我發現再好的餐館,它的菜冷掉以後打包回家加熱,就不好吃了。但家裡做的菜,哪怕第二天微波爐熱一下,還是很好吃的。就是因為外面的餐館是大鍋爆炒,家裡是小鍋慢燉的緣故,而且相對而言家常菜也更健康。」

推美食保險 最高賠償千元

馮曉坦言,目前平台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物流,我們在杭州推出「紅星午餐」才1個星期,物流就被擠爆了,最長的一個訂單等了2.5小時,非常影響用戶體驗。「如今團隊每天都在想辦法改善物流能力,包括尋找更好的合作夥伴、搭建自己的物流團隊等等。」

馮曉表示,「覓食」現在已與中國人民財產保險公司聯合推出私廚行業首款食品安全保險-「美食保」,用以降低私廚模式中不可控的風險。「我們推出了先行賠付,比如你懷疑吃了我們平台提供的食物拉肚子了,只要能出示購買憑據與3天內的醫院就診單,不需要你舉證說是吃了我們的食物造成腹瀉,就可以直接賠付,最高賠償1,000元,這遠遠領先餐館的食品安全保障。」

此外,凡是在「覓食」註冊的私廚美食提供者都須上傳身份信息和有效體檢證明,保證可溯源可追責,也方便平台對私廚工作者進行培訓和抽檢。「我們與國際一線質量管理機構SGS集團合作,抽檢不合格者將永久下架。」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全球抗暖化 棄零和博弈 (2015-12-01) (圖)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主要舉措 (2015-12-01) (圖)
習奧巴黎再會 共推協議達成 (2015-12-01) (圖)
會見奧朗德 撐大會成功 (2015-12-01) (圖)
外媒︰全球氣候治理 中國成領導者 (2015-12-01)
議程緊密 不排除推遲達成協定 (2015-12-01) (圖)
氣候峰會進程安排(巴黎時間) (2015-12-01)
江西海昏侯墓創考古之最 (2015-12-01) (圖)
出土珍品譜寫多項第一 (2015-12-01) (圖)
採低壓氧倉技術 屬世界首次 (2015-12-01) (圖)
文物完好 觀者震撼 (2015-12-01) (圖)
墓主疑為漢廢帝劉賀 (2015-12-01) (圖)
APP整合特色美食 浙男網售私房菜 (2015-12-01) (圖)
受阿里熏陶 重企業價值觀 (2015-12-01) (圖)
重視用戶體驗 拒絕促銷吸客 (2015-12-01) (圖)
習近平赴巴黎大會 助構氣候治理框架 (2015-11-30) (圖)
潘基文肯定中國推動氣候談判 (2015-11-30)
上萬軍警荷槍實彈 力保大會安全 (2015-11-30) (圖)
全球2千場活動 籲就減排達協議 (2015-11-30) (圖)
奧巴馬欲將氣候政策當作政治遺產 (2015-1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