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西海昏侯墓創考古之最


放大圖片

■考古工作人員現場提取古墓遺蹟。 本報江西傳真

高精尖設備發掘五年 逾萬西漢文物面世

位於江西南昌的西漢海昏侯古墓,列入今年國家重大考古項目。古墓主槨室近日進行最重要的「開棺」環節。採用許多高精尖設備,歷時5年的發掘,創多項「考古之最」。專家認為海昏侯古墓是中國迄今發現保存最好、結構最完整、功能佈局最清晰、擁有最完備祭祀體系的西漢列侯墓園。最令人驚奇的是,歷經千年的世事變遷,曾多次被盜,但棺槨竟未被打開過;南方的地下水湧出也保護了這座古墓,讓它今天能完整地呈現在世人面前。■香港文匯報記者 程相逢、王逍,實習記者 牛琰 江西報道

「迄今已出土的1萬餘件文物,特別是海昏侯墓及其車馬坑出土的9千餘件文物,形象再現西漢時期高等級貴族的生活,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專家稱,其考古價值超過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

海昏侯墓以海昏侯和侯夫人墓為中心建成,佔地40,000平方米,由園牆、門闕、兩座主墓和七座輔葬墓,多座陵寢,以及祠堂等地面建築構成。墓園內有完整的道路系統和排水設施,從目前發掘情況看,槨室早年已坍塌,且有地下水,歷次的盜掘沒有對墓葬造成巨大的破壞,這是內地漢代高等級墓葬的發掘中十分罕見的。

據悉,海昏侯墓與南宋沉船「南海1號」考古並列為今年內地兩個重大考古項目。

千年墓遭盜掘獲准搶救

2011年3月,江西省文物部門接到村民的舉報,在南昌市新建縣大塘坪鄉觀西村老裘村民小組東南約1,000米的墎墩山上,一座古代墓葬遭盜掘。聽聞消息後,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立即派專業人員前往現場,經查勘,墓葬規模較大,等級較高。

「該墓地處偏僻,保護難度極大。鑒於當時情況考慮,江西省文物局提出搶救發掘的申請,國家文物局研究後批准申請,並要求對墓葬周邊區域開展考古調查。」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徐長青向記者介紹說,「至今年10月,歷時5年的時間,解剖了以該墓葬為核心的墓園,發掘了墓園內的袱葬墓和車馬坑,以及相關建築地基和道路。」

海昏侯墓及其車馬坑出土的金器、鐵騎、玉器、漆木器、紡織品、陶瓷器、竹簡、木牘等1萬餘件珍貴文物,形象再現西漢時期高等級貴族的生活。

古代文獻2000年後重見天日

「其中,數以千計的竹簡和近百版木牘,使多種古代文獻2,000年後重見天日,是中國簡牘發現史上的又一次重大發現,也是江西考古史上的首次發現;出土的整套樂器,形象再現了西漢列侯的用樂制度;出土的偶車馬特別是兩輛偶樂車等,為西漢列侯的車輿制度作出全新的詮釋;此次考古還發掘一座實用真車馬陪葬坑,出土了5輛實用高等級馬車、20匹馬,3,000餘件錯金銀裝飾的精美銅車馬器,這是在中國南方地區尚屬首次。」

據徐長青介紹,以紫金城為代表的海昏侯國都和以海昏侯墓為代表的墓葬區,是中國目前發現的面積最大、保存最好、內涵最豐富的漢代侯國聚落遺址,是重要的國家級歷史文化遺產。

在近日挖掘的主槨室裡,出現了數量驚人的金器堆(包括數10枚馬蹄金、金餅等等)和做工精美的龍鳳紋玉珮。徐長青說:「1983年廣東南越王墓出土了一批漢初精美玉器,堪稱是漢玉的巔峰之作。而海昏侯墓出土的這件玉珮飾,在質地、工藝水平上,都堪比南越王墓出土的玉器,甚至更好。」

相關新聞
習近平:全球抗暖化 棄零和博弈 (2015-12-01) (圖)
中國應對氣候變化主要舉措 (2015-12-01) (圖)
習奧巴黎再會 共推協議達成 (2015-12-01) (圖)
會見奧朗德 撐大會成功 (2015-12-01) (圖)
外媒︰全球氣候治理 中國成領導者 (2015-12-01)
議程緊密 不排除推遲達成協定 (2015-12-01) (圖)
氣候峰會進程安排(巴黎時間) (2015-12-01)
江西海昏侯墓創考古之最 (2015-12-01) (圖)
出土珍品譜寫多項第一 (2015-12-01) (圖)
採低壓氧倉技術 屬世界首次 (2015-12-01) (圖)
文物完好 觀者震撼 (2015-12-01) (圖)
墓主疑為漢廢帝劉賀 (2015-12-01) (圖)
APP整合特色美食 浙男網售私房菜 (2015-12-01) (圖)
受阿里熏陶 重企業價值觀 (2015-12-01) (圖)
重視用戶體驗 拒絕促銷吸客 (2015-12-01) (圖)
習近平赴巴黎大會 助構氣候治理框架 (2015-11-30) (圖)
潘基文肯定中國推動氣候談判 (2015-11-30)
上萬軍警荷槍實彈 力保大會安全 (2015-11-30) (圖)
全球2千場活動 籲就減排達協議 (2015-11-30) (圖)
奧巴馬欲將氣候政策當作政治遺產 (2015-11-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