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上平台助準師打好科學底


放大圖片

■李揚津表示,若準教師的基礎知識不足,擔心教學受影響。 高鈺 攝

教院夥中大港大開發教材 獲教資會資助40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教育學院聯同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正開展新的網上學習平台和教材計劃,為「非科學人」的準教師加強學習和教授科學知識的能力。負責項目的學者指,不少準老師科學背景參差,希望能透過是次計劃為他們設計個人化學習路徑,於師訓層面打好所需的科學基礎,並計劃於上述三所院校的教育學科試教,避免出現「教通識,無(科學)知識,如同空中樓閣」情況。

擴闊學生知識層面是香港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包括小學常識科和中學通識科,都涉及生命與健康、環境與能源等跨學科議題,科學概念和理論是當中的重要基礎。不過,如果中小學教師未能充分掌握相關知識,隨時影響學生學習成效。

上述計劃首席研究員、教院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李揚津受訪時指,學生在高中時選修的科目組合繁多,科學知識背景參差。除部分人完全沒修理科科目外,新學制下亦有人只選修個別理科的內容,令整體情況更複雜。他舉例,試過有學生雖懂得物理、化學,但因高中未有修生物,知識停留在初中程度,上課時大感迷惘,即使在關於生命與健康的課堂中提及不同的脂肪類型,也只能按表面特徵作區別,不清楚背後理論。

免日後「教通識無知識」

李揚津又指,討論公共衛生議題如伊波拉病毒,也應從科學的角度講解,當中需要細菌和抗生素相關知識,不能泛泛而談。這些涉及科學內容的跨學科科目,若準教師基礎知識不足,日後「教通識,無知識,如同空中樓閣」,教學成效或難免受影響。

教材套涵4範疇50學習單元

因應有關問題,教院牽頭與中大和港大教育學院合作,共同開發針對性的網上學習平台和教材,並獲教資會「教與學資助計劃」撥出400萬元支持,供為期兩年的運作。

李揚津介紹指,教材套內容配合跨學科科學議題,涵蓋生命與健康、能源與自然現象、材料與環境以及科學探究4個範疇,合共50個學習單元,每個單元的學習時間長約一小時至三小時,內容設有虛擬實驗,講課錄像,測驗等。

他表示,項目現時仍在教材設計和構建平台階段,三院校今年初開始於部分科目試教,預計超過200名學生參與。屆時,教師可彈性地因應同學需要抽取合適的教材使用,並考慮計分以加強學生的學習動機,而學生則可按個別需要和程度進行個人化的訓練。他預期計劃結束後,有五六成的單元可完成試教。

相關新聞
網上平台助準師打好科學底 (圖)
俄大校長赴理大 商「一帶一路」合作方向 (圖)
協康會「港產」課程 助家長管教...SEN生 (圖)
學歷貶值:沙紙貶值 進修培訓增實力 (圖)
概念圖:香港大學生競爭力下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