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綑綁式促銷浪費資源


余似心

在一家酒店的中菜廳午膳宴客,訂九位的菜式,可是酒樓所有的套餐都是雙位人數,無論怎樣配搭,都必須浪費一個人份量的食物和幾百元的價錢,請職員把十人餐減少一人遭拒絕,也不願另寫菜單,中午沒有散餐供應,無論怎樣就是不能改。心裡滿是不快,光顧這酒店食肆,肯定只此一次。

其實不少食肆的服務都具彈性,事事為客人虓Q,尤其是商務午餐,多以一個人價錢標示,無論多少人一桌也易計算;亦有不少食肆願依單價跟比例加減人數。說實在,R菜份量很彈性,沒人會逐一株菜、逐一片肉去數,魚一條便是一條。沒有不能做的,只看服務員是否願意。我們經常光顧某些店舖,很多時不是因為食物特別好,最主要的理由常是服務分外窩心。今天客人無奈多付了一個人的餐錢,以後不回頭的話,長遠來說,該店是得不償失。

可惜現代社會常用的「綑綁式」促銷手法往往為了小利而大量浪費社會資源,無論是超市、街市、小販都愛以幾個份量一個價錢去推銷。散買價錢貴一點不能享有折扣還好,起碼有選擇,最令人討厭的是沒有散賣的份量,要嘛就買一大包,要嘛就不能買。有時你需要的就是那麼一點份量,買來多幾倍份量,錢花了物件也浪費。有時為了蒸一條魚需要買b,店舖一定要買一大束,份量少不賣,日常多少食物就是在商人的促銷手法和態度中被送去了堆填區。

大家都會試過買來一些新款電子產品如手機等,當中有半數所謂的先進功能是自己不需要的,所需者可能只是打電話的功能,但這些額外功能也計算在售價上;有些手機的服務套餐也一樣,大部分不是必須的,但綑綁茪賱O,被迫支付更多的錢。

香港地方珍貴,有時商業促銷送上一大堆非必須或不合適的用品,留茖S用,丟棄可惜,平白浪費空間。

相關新聞
薛鳳旋新書剖析《清明上河圖》 (圖)
書評:《來者不懼,去者不留》本土情感寫作所折射的社會問題 (圖)
書介:再讓我說個故事好不好 (圖)
書介:木心談木心:《文學回憶錄》補遺 (圖)
書介:警官的血 (圖)
書介:雨:文明、藝術、科學,人與自然交織的億萬年紀事 (圖)
書介:火笑了 (圖)
徵稿啟事
「仙工奇製」中印文明互動的史證 故宮博物院逾40文物亮相中大 (圖)
騎樓:一種歷史,一種文化,一種情懷 (圖)
百家廊:站台
琴台客聚:金學三大派
生活語絲:天后廟
淑梅足跡:憶記李小龍 (圖)
七嘴八舌:孩子快樂繫於學校家長的思維
翠袖乾坤:綑綁式促銷浪費資源
網人網事:最新鮮的年度詞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