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最新鮮的年度詞彙


狸美美

年關將至,全世界照例又要進行各種年度總結了。在華人文化影響所及的國度和地區,一定是各種「年度漢字」相繼出爐,而在非華人文化影響所及的地方,其實大多也有「年度詞彙」年年評的慣例。

但今年,據美國《時代》周刊網站十一月十六日的報道,「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牛津在線辭典宣佈,「其『年度詞彙』不是那種由一串字母組成的老式單詞」,而是一個「喜極而泣的笑臉」表情符號。

為什麼會如此「創造歷史」呢?該報道說,牛津大學出版公司與鍵盤應用公司「快鍵」合作展開的一項調查結果表明,「在美國和牛津大學所在地英國,『喜極而泣的笑臉』這個表情符號的使用率接近百分之二十」。牛津在線辭典董事長卡斯帕·格拉思沃爾認為,當今的世界其實是沒有圍牆的,他們的選擇正在「創造歷史」。他還進一步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說:「表情符號正在成為日益豐富的溝通方式之一,這種溝通方式超越了語言的邊界。」

小狸認為,這位董事長先生可謂言之成理。「從一九九九年起流行起來的小小表情符號終於獲得認可」,應該是一個「喜極而泣的笑臉」。

實際上,小狸注意到,除了「一個表情符號成為牛津二零一五年度詞彙」可謂「創造歷史」之外,與此類似的「創新者」在西方世界也還是蠻多。例如路透社最近有報,芬蘭推出了一組在網絡交流中使用的「國家表情符號」,包括洗桑拿的夫婦、舊諾基亞手機和重金屬樂迷等。作為第一個用國家符號設計主題表情的國家,芬蘭政府計劃於今年底之前在其推廣網站(www.finland.fi)上公佈全套三十個表情-世界各地的網友都可以免費下載。芬蘭外交部一位官員說:「芬蘭的表情符號是以開玩笑的方式設計的。但我希望它們不僅能向世界展示我們的特點,也能展示我們的力量。」

用小小表情符號來展示一個國家的力量?小狸認為,這也許就是中國人應該借鑑的一種新思維。其實,西方如英國、芬蘭這些國家的「新思維」也是借鑑東方「創新者」而發展至今的。上述《時代》那篇報道說明,這些小小的表情符號發明於一九九九年,發明者是日本電信規劃師栗田穰崇,是他最先將大行其道於互聯網的表情符號發展成為類似動漫人物的圖符。表情符號在日語裡稱為「繪文字」,字面意思是「圖片」加「文字」。

哦,原來真是「當今世界是沒有圍牆的」。但中國人,於今真是生活在一個「沒有圍牆」的世界上嗎?

面對一個新當選「牛津年度詞彙」的表情符號,小狸不能不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相關新聞
薛鳳旋新書剖析《清明上河圖》 (圖)
書評:《來者不懼,去者不留》本土情感寫作所折射的社會問題 (圖)
書介:再讓我說個故事好不好 (圖)
書介:木心談木心:《文學回憶錄》補遺 (圖)
書介:警官的血 (圖)
書介:雨:文明、藝術、科學,人與自然交織的億萬年紀事 (圖)
書介:火笑了 (圖)
徵稿啟事
「仙工奇製」中印文明互動的史證 故宮博物院逾40文物亮相中大 (圖)
騎樓:一種歷史,一種文化,一種情懷 (圖)
百家廊:站台
琴台客聚:金學三大派
生活語絲:天后廟
淑梅足跡:憶記李小龍 (圖)
七嘴八舌:孩子快樂繫於學校家長的思維
翠袖乾坤:綑綁式促銷浪費資源
網人網事:最新鮮的年度詞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