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字裡行間:設文學館刻不容緩


放大圖片

■這類書籍,何處可尋?作者提供

黃仲鳴

天氣漸寒,書齋亂翻書,翻出吳昊當年所贈一堆剪報來,感慨不已。故人已隨風去,當年坐談香港文學景象,如蒙太奇般,浮上腦海。我們都喜周白蘋所創造的兩個人物:中國殺人王和牛精良;自是相談甚歡,後來還互通資料,我得益尤多。

吳昊說,香港的「江湖奇情小說」,周白蘋寫得最佳,後來跟風者亦多,如江之南的《人在江湖》。周白蘋的《牛精良》寫於戰後,以三及第寫成;但吳昊說這是「三及第文字在香港文壇的開端」,我則不敢苟同,促使我走上研究三及第之路。吳昊最愛牛精良,此人是香港一名「咕喱頭」,日治時期打家劫舍,後來幡然大悟,做了游擊隊,糾黨挑戰漢奸及皇軍。在早期的《牛精良大鬧中環》、《牛精良大鬧西環》、《牛精良大鬧曲江》等書中,經常機槍橫掃,手榴彈亂飛,江湖情仇,義氣豪邁。《中國殺人王》則是占士邦式機關打鬥小說,經常大鬧紐約、倫敦等地,和大破乜黨物黨,開特務小說之先河。所以,吳昊譽之為「香港通俗小說之王」。

少時,舊書舖和地攤,常見牛精良和殺人王的書仔。那時購之,讀後即棄,如擤鼻涕的紙巾。我和吳昊都是後知後覺,急起尋覓時,始得「搶救」若干。吳昊慨歎說,這畢竟遲了很多,香港很多作家的作品早已失傳了,他們甚至連名字都遭到遺忘了,作品更如花果飄零,難以尋獲。這簡直是慘情。

香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是文藝最豐盛的時期,報紙、周刊和雜誌湧現,內地的報人和作家紛紛來港,筆耕維生,佳作亦多,香港文壇遂呈一片熱鬧,尤其那些類型多元的通俗小說,如偵探、武俠、間諜、江湖奇情等,高手輩出,至於通俗雜誌也同樣精彩,例如《東風畫報》、《西點》、《黑白》、《天地》、《星島畫報》等,幾十種之多,雖然在當時只供人娛樂、消閒,但如今翻閱,卻能得見當時香港社會的生活、風情、人和事的變遷等,甚有歷史和文化價值。可惜,此間大學圖書館、公共圖書館毫不重視,尤其是被視為通俗、不入「雅眼」的讀物,一概不收;而報館關門、出版社執笠,所藏每遭拋棄;大好「寶藏」,就此流失。猶記《晶報》結業後,存報被藏於地窖,一場十號風球,全遭浸毀,簡直是文化大慘劇。吳昊每談起,不勝唏噓之至。

如何挽救多姿多彩的通俗文學?

吳昊強調,過去殖民地政府有意抹煞香港人的文化身份,毫不重視保留這些報紙雜誌,作家更遭蔑視,任由自生自滅。這,政府實有責也;文學館之設立,實刻不容緩,蒐集舊書舊報舊刊和作家的生平資料,整理其作品,發起對其研究,凡此種種有必要急起補救,免文化遺產自地上消失。可堪可嘆的是,直到於今,吳昊之願仍未得償。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高票(上) (2015-12-08) (圖)
字裡行間:設文學館刻不容緩 (2015-12-08) (圖)
詩詞偶拾:百色 (2015-12-08)
詩詞偶拾:桫欏 (2015-12-08)
遊蹤:醉遊桂林 (2015-12-08) (圖)
豆棚閒話:以蘭屋書話 (2015-12-08)
歷史與空間:蒼蒼橫翠微 (2015-12-05) (圖)
書若蜉蝣:航海圖與港澳關係 (2015-12-05)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十七)唐代詩僧皎然(之一) (2015-12-05) (圖)
豆棚閒話:鴨脖子 (2015-12-05) (圖)
生活點滴:鄉下有什麼好吃的 (2015-12-05)
試筆:夜讀 (2015-12-05)
歷史與空間:消失的「皇親巷」 (2015-12-01) (圖)
字裡行間:大變局下報人的走向 (2015-12-01) (圖)
詩詞偶拾:登樓外樓 (2015-12-01)
詩詞偶拾:村寨夜話 (2015-12-01)
詩詞偶拾:維港偶拾 (2015-12-01)
豆棚閒話:聊聊盜版 (2015-12-01)
來鴻:芳馨繚繞念劬塔 (2015-12-01) (圖)
歷史與空間:菊殘猶有傲霜枝 (2015-11-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