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華社評論員:國家關愛助澳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 新華社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國務院常務會議這對海洋資源和土地資源的重大調整,為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拓展了必要的新空間,為促進特區依法治理和科學規劃經濟建設創造了新條件,更為澳門實現長期繁榮發展提供了新契機,充分體現了「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澳門特區的關愛和支持。

文章指,劃定水域和明確陸地界線,對澳門而言意義重大:

一、有利於澳門特區依法有效管理。草案明確了澳門的水域和陸地界線,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區域範圍內,適用澳門特區法律,解決了相關區域法律管轄不清的問題。同時,考慮到澳門地處珠江入海口,水文地理特殊,草案公佈後,以往在這個區域的航運、水利、用海、邊檢執法等方面都會作出一定的改變和調整。中央有關部門已就相關事宜與特區政府深入磋商,並將適時簽署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相關安排,確保劃界後各方面運作正常有序,法律制度有效銜接。這些都有利於澳門特別行政區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切實履行法律職責,有效治理相關區域。

二、有利於澳門經濟多元持續發展。進入「十二五」以來,中央明確提出特區政府應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戰略更將澳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之一。可以預見,「十三五」規劃中,澳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會更加突出。在這樣的背景下,為澳門劃定水域和陸地界線,給予其經濟社會發展必要的地理空間,必將有力促進特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並突破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發揮好澳門在國家建設中的獨特作用。

三、有利於深化粵澳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在劃定澳門特別行政區水域和陸地界線工作中,廣東省政府、珠海市政府對相關工作給予了積極、無私的支持,把權重放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真心實意支持澳門發展,體現了很強的大局意識和合作精神。澳門與廣東水陸毗鄰,界線的劃定給雙方合作帶來了新的機遇,有利於粵澳優勢互補,開展全方位合作,實現共同繁榮與發展,造福兩地民眾。

文章最後說,「再過幾天,就是澳門回歸祖國16周年紀念日。中央政府明確澳門特區水域和陸地界線,堪稱送給全體澳門同胞一份珍貴的節日賀禮。我們相信澳門將利用好這一契機,規劃好、管理好、利用好有關水域和陸地,充分發揮其效用,積極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相關新聞
雙丑涉「黑金門」 「10大疑團」須徹查 (圖)
長毛「後補證據」極離譜 (圖)
話你知: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涉偽造文件 屬嚴重罪行
「長毛」處理鉅額「黑金」時序表 (圖)
洗黑錢及偽造文件所干犯條例 (圖)
長毛知衰 認「事件未完」
肥佬黎扮「失憶」 50萬黑金「失蹤」
肥佬黎李卓人口供矛盾 (圖)
「秘捐」陳述「羅生門」
特稿:假提問真偏幫 劉慧卿「畀位」阿人釋疑
郭榮鏗阻追問 護「金主」如辯護律師
李「技術性脫罪」 眾多疑點未交代
收錢無記錄不向黨友透露
Mark Simon極關鍵 反對派竟拒傳召 (圖)
前特工掌共和黨港支部 「肥水」過手再「捐」 (圖)
特稿:任法律代表當「中間人」 李柱銘角色神秘 (圖)
無視疑點重重 「保駕」做到出面
特稿:劉慧卿被質疑「護短」發爛渣
稱長毛「已宣誓不應質疑」荒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