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全帶減傷亡八成 仍有司機乘客拒戴


放大圖片

■昨日仍有乘客沒有扣上安全帶。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警方仍正調查八鄉錦上路釀成4死14傷的恐怖車禍,當中有乘客拋出車廂慘遭車身壓死,司機態度及乘客會否主動扣上安全帶的安全意識再受關注。肇事小巴路線昨晨仍有乘客、甚至司機似乎未吸取死亡教訓,以不同藉口未扣上安全帶,有司機更揚言「自己知道自己安全就得啦......」,安全意識不禁令人汗顏。有專家指若乘客有配戴安全帶,傷亡可減少八成。

消息指是次車禍釀成如此大傷亡,甚致有人被拋出車廂,或多或少與乘客當時未有佩戴安全帶有關。昨晨記者到該608路線小巴站頭了解,並特意乘搭小巴視察,結果發現小巴上12名乘客中,竟有10人未扣上安全帶,駕車女司機亦如是。

嫌「唔方便」 「習慣」不戴

部分乘客以「上上落落唔方便」、「行程近」、「習慣髐戴」等藉口解釋,女司機更揚言「自己知道自己安全就得啦......唔通刻意唔安全咩」,及後又稱一般會在開車時或半路佩戴,並稱這次「一時唔記得」。

於橫台山村公所的小巴站頭,有候車乘客表示,得悉發生嚴重車禍後感到「好驚」及「震驚」,以後乘車時都會緊記佩戴安全帶,並會提醒家人注意。一名胡姓小巴司機承認,會有乘客嫌麻煩及貪方便而不扣安全帶,他一般都會勸告,但如對方堅持不從,亦無辦法。

專家:戴安全帶防拋離座位

汽車高級駕駛協會副主席譚錫輝表示,乘客如果有佩戴安全帶,一但發生突發事故,例如緊急剎車、撞車、甚至翻車等,安全帶可避免乘客拋離座位,大大減少受傷或死亡機會,他估計若乘客有佩戴安全帶,傷亡可減少超過八成。

相關新聞
喜迎聖誕:港人外遊賞雪 北海道最火 (圖)
8層樓高聖誕樹 閃耀尖沙咀 (圖)
聖誕特備節目 (圖)
商場裝身扮靚吸客 (圖)
合和指本地消費增長不俗 (圖)
法律界:李卓人袋捐款利息涉刑罪 (圖)
話你知:「袋一蚊」也屬貪污舞弊多前科 (圖)
特稿:月結單多處遮蓋 拒交代資金流向
特寫:銀行界:袋「捐款」8個月可賺18厘
小額「即轉」不嫌煩 大額反「袋住先」?
車禍半身骨折 女港腳夢碎 (圖)
百人冒寒祭亡魂 貨車司機禁保釋
張建宗:社署紅會施援 跟進女嬰家庭 (圖)
安全帶減傷亡八成 仍有司機乘客拒戴 (圖)
奪命小巴客滿 3母子逃過大難
截至昨日下午5時死傷者名單 (圖)
善澤香江 心香一瓣緬杜太 (圖)
特稿:校友鞠躬弔唁 含淚「話當年」
反貪不遺餘力 香港廉政先鋒 (圖)
各界「永懷念」 李源潮等送花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