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橋追加撥款 「工務」一「剪」即批


放大圖片

■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終在工務小組主席「剪布」下,順利表決通過。圖為興建中的大橋工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工程超支,香港特區政府需追加54.6億元撥款,用作進行填海及口岸設施,惟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逾半年仍未有定論。委員會主席盧偉國決定「剪布」,昨日就是否通過追加撥款進行表決,最終以17票贊成、8票反對獲得通過,議案下月提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審批。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強調,大橋對香港經濟發展非常重要,批評反對派議員拖延通過撥款是「拖後腿」,根本不為香港虓Q,做法令人遺憾。

盧偉國在會議開始時直指,由10月至今,工務小組兩個月只通過4個項目,仍有68個未討論,進度相當緩慢,而大橋追加撥款項目,由6月起至今已召開5次會議,議員總發言次數達111次,且項目早於1月已在交通事務委員會商討並獲通過,已花了很長時間討論,他有責任確保會議公平及正當地進行,因此他表明,昨日的發言提問需於個多小時內完結,之後即就各動議進行表決。

陳偉業再玩休會動議被否決

在上次會議舉行期間,反對派提出休會議案獲通過,令會議延至昨午繼續。「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昨日一開始即照辦煮碗提出休會動議,但在建制派議員反對下,議案以14票贊成、18票反對被否決,討論得以繼續。

陳鑑林在發言時指出,大橋對香港和珠江三角洲西部的聯繫十分重要,工程完成後,無論對各地的經濟發展、資金流、訊息流,均有很大改善,對香港有非常大的好處,絕不是浪費金錢的大白象,因此必須想方設法,令資金可如期到位進行工程,否則將帶來嚴重後遺症。他批評,反對派議員不斷拖延,企圖阻撓工程,刻意將其拖垮,「都唔係為香港做洁B只係拖後腿,令人遺憾!」

陳鑑林更建議政府,如工務小組未能如期完成撥款,可直接向財委會申請。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回應說,建議「值得認真諗」,因市民也不想看到拖拖拉拉情況,但當然昨日完成討論就最好。

蔣麗芸:利內地客來港消費

另一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指,香港與珠三角西部有大橋和道路可以連接,是很多人的希望,她自小就想有橋通往澳門,現快將成為事實,工程更需繼續,且珠三角西部不少人口,均會因此而來港消費,又會利用香港國際機場前往其他地方,絕對會為本港帶來好處,呼籲議員不應阻撓通過撥款。

陳絔g:拉布種下超支惡果

同屬民建聯的陳絔g亦表示,大橋工程早於2009年已獲通過,但卻被反對派以司法覆核來拖延,令工程延遲,其後工程繼續,惟價格已上升,直指今日超支,就是之前種下的惡果,現時已有綠化工程因拉布被刪除,之後再做工程又要重新招標,回立法會申請更多款項,造成浪費。

邱誠武:阻配套工程添不便

邱誠武表明,將來如要做回10多億元因不夠錢而被刪除的工程,日後再做需多用6億元。他又承認,綠化設施取得財委會撥款的限期是本月,故大橋通車時將無法提供。至於公眾停車場及通訊、保安電子系統等的期限,均是1月,若趕不及亦無法提供,但屆時會有臨時性措施,只是極為不便。

會議進行個多小時後,盧偉國宣佈停止議員提問,開始處理5條由陳偉業提出的臨時動議,均與大橋超支要求擱置工程、規定工程在限額內完成等有關。

本來5條臨時動議均需待表決鐘響起後5分鐘才表決,但在首條臨時動議被否決後,民建聯議員葉國謙提出表決鐘響起後1分鐘即表決,獲得通過,結果餘下4條臨時動議,極速在數分鐘後被建制派議員否決。

最終表決是否通過追加撥款,在建制派議員支持下,以17票贊成、8票反對獲通過,並於明年1月8日交由財委會審批。有反對派議員明言,會在財委會繼續再戰。

梁國雄辱民建聯議員「認衰」

會上發生一段小插曲,社民連主席梁國雄竟侮辱民建聯議員是「白痴」,又不理秩序在未得主席示意下發言,更大聲喧譁。盧偉國其後裁定梁國雄的言論屬冒犯性,要求其收回,又警告如不改善即請其離席,梁國雄始收回言論。

相關新聞
喜迎聖誕:港人外遊賞雪 北海道最火 (圖)
8層樓高聖誕樹 閃耀尖沙咀 (圖)
聖誕特備節目 (圖)
商場裝身扮靚吸客 (圖)
合和指本地消費增長不俗 (圖)
法律界:李卓人袋捐款利息涉刑罪 (圖)
話你知:「袋一蚊」也屬貪污舞弊多前科 (圖)
特稿:月結單多處遮蓋 拒交代資金流向
特寫:銀行界:袋「捐款」8個月可賺18厘
小額「即轉」不嫌煩 大額反「袋住先」?
車禍半身骨折 女港腳夢碎 (圖)
百人冒寒祭亡魂 貨車司機禁保釋
張建宗:社署紅會施援 跟進女嬰家庭 (圖)
安全帶減傷亡八成 仍有司機乘客拒戴 (圖)
奪命小巴客滿 3母子逃過大難
截至昨日下午5時死傷者名單 (圖)
善澤香江 心香一瓣緬杜太 (圖)
特稿:校友鞠躬弔唁 含淚「話當年」
反貪不遺餘力 香港廉政先鋒 (圖)
各界「永懷念」 李源潮等送花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