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一拍兩散 周永新冀退保先邁首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早前推出退休保障諮詢文件,表明對「不論貧富」方案有保留。曾為政府進行退保研究的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昨日表示,即使自己提出的全民退保方案不被接納,仍希望現屆政府先落實「有經濟需要」方案,不希望見到政府落閘,最後一拍兩散。他又表示,不同意外界杯葛政府方案,希望社會先踏出第一步,令部分長者受惠。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亦表示不會杯葛退保諮詢,並會積極表達意見。

盼先落實「有需要」方案惠長者

周永新昨日在電台節目表示,即使自己提倡「全民老年金」方案不被接納,仍希望現屆政府先落實「有經濟需要」方案,讓一部分的長者先受惠。他又表示,如政府決定推行「有經濟需要」方案,也「唔好閂門話以後都唔會做全民老年金」,最後一拍兩散。他續稱,期望政府在3年至5年後對「全民老年金」方案作出決定。

對於有團體表示杯葛政府的諮詢,周永新不同意該做法,他認為社會應先踏出第一步,至少可令部分長者先受惠。

蔡海偉:會積極表達意見

扶貧委員會委員、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昨日在電視節目上表示,自己不會杯葛退保諮詢,並會積極表達意見,他認為如果所有支持全民退保的人士及團體均杯葛諮詢,政府便容易得到一個結果,以為大部分市民均反對全民退保,沒理由「便宜」政府。

蔡海偉續稱,退休保障諮詢文件是政府20年來首次提出的公開文件,希望政府能夠就方案持開放態度,不要讓市民從「有經濟需要」及「不論貧富」方案中二選一,以免讓市民反感。他又指出,雖然他支持「不論貧富」方案,但如果市民認為「有經濟需要」方案較好,他亦會尊重民意,並建議把資產上限放寬至60萬元至100萬元之間,讓八成長者獲得保障。他又表示,若政府不實行全民退保,也應改革強積金制度、放寬長者生活津貼及考慮公共年金計劃。

相關新聞
市民手緊 展商饑饉 (圖)
市民有錢寧「袋住先」 展商:明年「拒絕再玩」 (圖)
「貓山王」雪條售罄 寒冬最「火爆」 (圖)
「日威」有價有市 「竹鶴25」一支難求 (圖)
老饕「留肚」入場:小食多滋味 (圖)
張建宗:重視長者福祉 兼顧方案可行 (圖)
論退保不應「二分法」 林煥光籲聚焦「補底」 (圖)
反對一拍兩散 周永新冀退保先邁首步
民建聯促寬免下年度全年差餉 (圖)
聖誕禮物不合意 「執洁v交換減浪費 (圖)
陳茂波籲主動關懷身邊人 (圖)
半夜晾毛巾 婆婆失足墮斃 (圖)
近年因晾衫失足墮樓身亡意外
北角站壞幕門 「門常開」兩句鐘 (圖)
司機醉伏挼L 「吹波」揭超標4倍 (圖)
聖誕嚴打酒駕賽車 警拘25人扣查10車 (圖)
坐的士炒車受傷 4客趕飛機拒送院
澳門檢值2500萬毒品 兩港人接貨被捕
裸聊勒索案增逾50% (圖)
網騙黨更有耐性 研背景再呃信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