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裸聊勒索案增逾50%


放大圖片

■警方呼籲市民便宜莫貪,免墮裸聊陷阱。莊禮傑 攝

影片傳苦主兩友以示非靠嚇 警指跨境犯罪難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現時不少社交媒體都有視像對話功能,雖帶來方便,但愈來愈多人因貪蚍あ蚖~墮騙徒裸聊陷阱,警方指今年頭9個月發生的裸聊案件,較去年同期增加逾50%;而環球趨勢顯示,騙徒現會把受害人裸聊影像傳予其一兩名朋友,以表示並非靠嚇,加上案件屬跨境犯罪,執法有難度,警方呼籲市民便宜莫貪。

據警方數字顯示,本年首9個月有766宗裸聊案件,比上年同期的498宗多逾50%,受害人年齡介乎14歲至66歲,當中99.5%為男性;去年案件合共造成160萬元損失,今年則上升至260萬元,而單一最多損失案件是18.9萬元,同樣比去年10萬元為多。

喜用日女名稱誘人頭像交友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督察林景昇表示,騙徒來自犯罪集團,當中涉及具規模的分工,一些騙徒會在各種社交媒體註冊賬戶,以日本女子名稱及誘人的女性圖像作假象不斷交友。

當與受害人交談時,另一些騙徒會以文字用全英文對答,不久後會要求視像聊天,其實只是播放「罐頭」影片。

整條「罐頭」影片沒有聲音,一名亞裔女子會出現在鏡頭前,騙徒會訛稱電腦損壞,繼續以文字與受害人交流,當中女子會有打字動作,受害人因而信以為真,騙徒此時會以露骨對白引誘對方,加上影片中的女子也有裸露鏡頭,令不少受害人上當而在鏡頭前裸聊。一旦得到受害人裸聊影像,負責恐嚇的騙徒會「連拜拜都唔講」就表明身份,指自己擁有影像之餘,也有對方的朋友名單,恐嚇受害人會把影像傳給朋友,以勒索金錢。

犯人多「麻甩佬」 影片屬「罐頭片」

調查科高級督察許綺惠指,受害人上當的原因是以為自己「睇鰴ㄕ奠蚍ヾv,但他們其實只是看到「罐頭」影片,而且犯罪者大部分是男性,流出的影片只是一班「麻甩佬」看到,受害人並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她指也有人有錯覺,以為騙徒不會真的公開影片。

林景昇則補充,指騙徒會把影像傳予受害人的一兩名朋友為環球趨勢,以顯示不是在靠嚇。

林景昇表示騙徒收到匯款後會繼續勒索,而騙徒來自東南亞國家為主,屬跨境案件,因此執法有難度。他呼籲市民要「堅守最後一條防線」,便宜莫貪,要有保護身體私隱的意識,也應考慮裸聊可引致的後果;若遭遇勒索應保持冷靜,並即向警方求助。

相關新聞
市民手緊 展商饑饉 (圖)
市民有錢寧「袋住先」 展商:明年「拒絕再玩」 (圖)
「貓山王」雪條售罄 寒冬最「火爆」 (圖)
「日威」有價有市 「竹鶴25」一支難求 (圖)
老饕「留肚」入場:小食多滋味 (圖)
張建宗:重視長者福祉 兼顧方案可行 (圖)
論退保不應「二分法」 林煥光籲聚焦「補底」 (圖)
反對一拍兩散 周永新冀退保先邁首步
民建聯促寬免下年度全年差餉 (圖)
聖誕禮物不合意 「執洁v交換減浪費 (圖)
陳茂波籲主動關懷身邊人 (圖)
半夜晾毛巾 婆婆失足墮斃 (圖)
近年因晾衫失足墮樓身亡意外
北角站壞幕門 「門常開」兩句鐘 (圖)
司機醉伏挼L 「吹波」揭超標4倍 (圖)
聖誕嚴打酒駕賽車 警拘25人扣查10車 (圖)
坐的士炒車受傷 4客趕飛機拒送院
澳門檢值2500萬毒品 兩港人接貨被捕
裸聊勒索案增逾50% (圖)
網騙黨更有耐性 研背景再呃信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