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認同」調查多餘 港大自我矮化


美 恩

港大民研最新民調顯示,市民對「香港人」身份認同感有所回升,較半年前微升0.17,而「中國人」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認同則雙雙回落至6.59和5.75分。但「亞洲人」及「世界公民」兩項得分則升至2008年調查開展以來的新高。此外,當受訪市民可在「香港人」、「中國人」、「中國的香港人」或「香港的中國人」中選擇身份,40%自稱「香港人」,上升4個百分點,18%自稱「中國人」,回落4個百分點,27%自稱「中國的香港人」,13%自稱「香港的中國人」。

對於這樣性質的所謂身份認同調查,筆者一向「不認同」,甚至是嗤之以鼻。香港本屬於中國,只不過九七之前的150多年時間,飽受英國殖民統治。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港人是中國人,乃鐵一般事實。對不爭的事實進行民調,不僅了無意義,浪費時間,甚至有分裂國家之嫌。城市是國家的一部分,城市人就是國家的人。若某些人因為認同「香港人」多了,認同「中國人」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便少了,那麼不是別有用心,便是神經有問題。

內地與香港的關係「切肉不離皮」。因為不平等條約,香港被迫與祖國「分離」了150年,現在「母子重逢」,作為香港人,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我們不應充滿投機心態,因為某些歷史問題,而對自己的身份有所質疑。一個人的出身,姓甚名誰,以「身份證」為準;一個人出生於國家的一個城市,就是該國家的人,不是認同不認同問題。

作為香港的最高學府之一,香港大學有義務撥亂反正,向青年學子灌輸更多香港人乃中國人之事實,而不是問一些有可能誤導、離間「母子關係」的愚蠢問題。否則,只會令香港人越來越對自己的身份混淆不清,亦會令越來越多中國香港人「不認同」港大是香港最高學府,直接矮化港大。

相關新聞
習主席新年賀詞振奮人心 香港聚焦發展穩定和諧 (2016-01-02)
支援新興產業 推動青年上流 減輕中產負擔 (2016-01-02)
比照杜葉錫恩功績 更顯假民主派泛濫 (2016-01-02)
「認同」調查多餘 港大自我矮化 (2016-01-02)
山姆大叔無奈何做「打鐘和尚」 (2016-01-02)
任重道遠 迎接挑戰 砥礪而行 (2016-01-02)
發展刻不容緩 高鐵盡快撥款 (2016-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