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姆大叔無奈何做「打鐘和尚」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加州近期又發生槍擊案,造成31名無辜民眾傷亡。奧巴馬先對恐怖分子進行有氣無力的譴責,後再彈唱「呼籲」立法控槍的陳詞濫調。和剛上任時控槍「幹勁」比較,這次輕輕「呼籲」是 「走過場」。山姆大叔「呼籲」也好,無奈也罷,在位日子已「倒計時」,就只好做「打鐘和尚」了。

美國能夠在二戰後稱霸,是因為美國牽頭、策劃的布雷頓森林會議,奠定了美元首屈一指的地位。石油結算使用美元,控制了石油,華盛頓一方面可以一本萬利地印製美元,繼而研發最新軍火、吸引全球優秀人才,另一方面可「適時」讓美元升值、貶值套取利潤,掠取財富。

「美式民主」只能選出最會打口水戰、有財團背景的人上台。小布什由油商資助入主白宮,上任後維護油商利益、不顧民眾死活,找借口入侵伊拉克。奧巴馬由軍火商資助,上台後極力向世界各地推銷軍火,唯恐天下不亂。國會山已經成為美國各黨派爭奪話事權的「角鬥場」,民主、人權都是為自己謀利的藉口。

美媒體調查顯示,現時感到不安全的美國人比率竟然超過六成。現時最大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就是在美國精心「炮製」下誕生、成長。為了控制中東石油,美國長期奉行拉一派、打一派策略,在中東國家間製造矛盾,自己則充當「當然仲裁」。華盛頓沒有想到的是,本打算用來「牽制」各派勢力的「伊斯蘭國」,會成為不聽話的「麻煩源頭」。

幾十年來,美國依靠絕對的軍事優勢恃強,對所有不順眼的國家政府,採取顛覆、入侵、威脅、控制等手段,西方媒體披露美軍辱屍、焚經、濫殺平民,甚至肆無忌憚地羞辱穆斯林國家民眾,為美國埋下了更多仇恨和恐襲的種子。

相關新聞
習主席新年賀詞振奮人心 香港聚焦發展穩定和諧 (2016-01-02)
支援新興產業 推動青年上流 減輕中產負擔 (2016-01-02)
比照杜葉錫恩功績 更顯假民主派泛濫 (2016-01-02)
「認同」調查多餘 港大自我矮化 (2016-01-02)
山姆大叔無奈何做「打鐘和尚」 (2016-01-02)
任重道遠 迎接挑戰 砥礪而行 (2016-01-02)
發展刻不容緩 高鐵盡快撥款 (2016-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