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傑出勇士」勉港人逆境自強


放大圖片

■apm商場邀請5名「傑出勇士」(左起)潘學曦、陳汝森、仇健明、黃耀邦和蘇慈悅,分享自身與殘障疾病奮鬥的經歷,勉勵港人逆境自強,勇迎挑戰。 梁祖彝 攝

勤發奮 迎挑戰 多包容 少抱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2016年伊始,本港經濟和政治環境依舊波譎雲詭,零售與旅遊業步入寒冬,立法會拉布、港大副校長任命、高鐵「一地兩檢」等政治爭拗不斷,社會均期待「去舊迎新」。但一項調查發現,九成港人預期2016年本港整體發展會「差不多」甚至「較差」。5名包括肢體殘障、聽障及患癌病人的本港「傑出勇士」,昨日以自身經歷勉勵港人,遇上困境時要堅持不懈,並希望持不同意見者能互相包容,不要只懂埋怨。

apm商場昨發佈「港人2015回顧2016展望問卷調查」結果,並邀請5名「傑出勇士」,分享自身奮鬥經歷,冀以此鼓勵港人發奮自強、勇敢面對挑戰,其中一人便是殘疾人士組織「香港復康力量」的董事仇健明。

無腳義工 傳正能量助人

今年55歲的仇健明,原為粵劇界布景畫部師傅。他表示,10年前妻子因肺癌過身,須獨力照顧女兒,因為一次工作期間受傷,雙足遭受食肉菌入侵,須截除雙腳保命。

仇健明坦言,截除雙腳後要佩戴義肢,初時無法接受,後來在朋友、舊街坊、教會等親朋鼓勵下,明白到「人間有情」,決定積極接受治療,更給予自己使命,投身義工行列,冀以自己的鬥心激勵其他殘疾人士,對社會大眾傳遞正能量。

對於市民擔心今年本港發展,仇健明表示,他由健全人士變成殘疾,學到行事要隨緣和懂得包容,他希望港人不要「屈屈埋埋」只懂埋怨,「若然想改變世界,不如由改變自已開始」。他指出,現時普羅大眾和年輕人苦於樓價租金高昂,無法安居樂業,社會自然產生怨氣,他希望政府多推出廉宜的房屋,社會上持不同政見的人亦應互相包容。

聽障舞者 成立聽障舞隊

另一名「勇士」、深度聽障舞蹈者黃耀邦,自小患有深度聽障,但接觸音樂舞蹈後愛上這項藝術,克服聽障人士難以跟上音樂節拍的困難,其後更成立了「森林樂」聽障人士舞隊,更獲資助到美國百老匯舞蹈中心學習深造。

黃耀邦表示,他相信「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深信聽障人士也可以像健聽人一樣發揮自己的才華,他希望成為一個出色的聽障舞蹈員。他指出,聽障人士聽不見音樂,需在導師指導下勤練習勤記拍子,並感受舞台震動掌握節拍,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較健全人士多。他憶述,有次聽障人士舞隊在街上表演,巧遇另一隊健全人士舞隊,對他們流露出不屑的表情,感到被歧視,因此希望透過舞蹈,證明聽障人士與常人無異,達致傷健共融。他又以自己苦學舞蹈的經歷,勉勵港人凡事要堅持,切勿因一次半次失敗便輕言放棄。

談及2016年有何願望,仇健明說下一步要修身和鍛煉腰力腿力,他計劃參加馬拉松,並繼續透過各種活動推廣傷健共融。黃耀邦則表示,想到更多地方跟人學習跳舞和演出,希望繼續以舞蹈,證明聽障人士都有能力活得精彩。

相關新聞
「傑出勇士」勉港人逆境自強 (圖)
元旦日賽馬 旺丁又旺場 (圖)
元旦「好」嬰成雙 父母喜收新年禮 (圖)
內地兩大PMI向好 經濟有望開門紅 (圖)
美股告別「海嘯」後最差一年 (圖)
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掛牌 (圖)
規管旅業新例 業界闊佬懶理 (圖)
200醒獅「鬧港」 盼展新景象 (圖)
3月不追加撥款 高鐵或停工 (圖)
馮煒光批網民「改圖」屈特首
反對派「碎片化」遊行報大數 (圖)
「珍惜」集會勸港青莫受「政棍」蠱惑 (圖)
元旦短線遊熱 穗白領成主角 (圖)
閩昨啟境外旅客離境退稅 (圖)
南海9島礁升國旗迎元旦 (圖)
「重慶大轟炸」對日索賠 日律師團抵渝聲援 (圖)
迪拜悲喜除夕 煙花火災齊現 (圖)
俄:北約東擴「顏色革命」成威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