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慶大轟炸」對日索賠 日律師團抵渝聲援


放大圖片

■重慶大轟炸民間對日索賠案日本律師和遇難者家屬在大轟炸遺址前合影。 中新社

上訴書已交東京高院 二審3月第一次開庭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重慶大轟炸民間對日索賠案日本律師團團長田代博之和律師一瀨敬一郎昨日赴重慶,聲援重慶大轟炸民間對日索賠案原告團,並向原告介紹索賠案上訴情況。

昨日上午,在重慶大轟炸「六五」隧道慘案舊址前,日本律師團的田代博之和一瀨敬一郎律師向重慶大轟炸遇難者三鞠躬並敬獻花圈。

上訴直至日方道歉賠償

1938年到1944年6年多時間,侵華日軍對國民政府戰時首都重慶進行了兩百餘次戰略轟炸,造成了慘重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被稱為「重慶大轟炸」。

重慶大轟炸受害者及其家屬於2004年組成對日索賠團,並先後31次赴東京地方裁判所對日本政府提起訴訟。

2015年2月25日,歷時10年的重慶大轟炸受害者民間對日索賠案在東京地方裁判所舉行一審宣判,法庭宣佈188名原告敗訴並駁回其訴狀,訴訟費用由原告方承擔。對於這一判決結果,原告團和日本律師團均表示判決不公正。2015年12月25日,原告團向日本東京高等裁判所遞交上訴狀,堅持上訴索賠。

「去年年末,上訴理由書已經遞交東京高等法院,2016年3月,二審將第一次開庭。」一瀨敬一郎告訴記者,目前上訴工作準備就緒,他將盡最大努力幫助原告團上訴,直到日本政府作出道歉賠償。

請日本專家跟法官辯論

一瀨稱,關於證據材料,一審時已經非常充分,二審主要是從法律的角度,「我們律師團在法庭審理時要進行答辯,我們也請了一些日本的專家,準備在法庭跟日本法官進行辯論」。

對於日本律師萬里迢迢遠赴重慶聲援大轟炸倖存者和遇難者親屬,重慶大轟炸民間對日索賠案原告團團長粟遠奎表示,這給原告團上訴帶來極大的鼓舞和信心。

相關新聞
「傑出勇士」勉港人逆境自強 (圖)
元旦日賽馬 旺丁又旺場 (圖)
元旦「好」嬰成雙 父母喜收新年禮 (圖)
內地兩大PMI向好 經濟有望開門紅 (圖)
美股告別「海嘯」後最差一年 (圖)
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掛牌 (圖)
規管旅業新例 業界闊佬懶理 (圖)
200醒獅「鬧港」 盼展新景象 (圖)
3月不追加撥款 高鐵或停工 (圖)
馮煒光批網民「改圖」屈特首
反對派「碎片化」遊行報大數 (圖)
「珍惜」集會勸港青莫受「政棍」蠱惑 (圖)
元旦短線遊熱 穗白領成主角 (圖)
閩昨啟境外旅客離境退稅 (圖)
南海9島礁升國旗迎元旦 (圖)
「重慶大轟炸」對日索賠 日律師團抵渝聲援 (圖)
迪拜悲喜除夕 煙花火災齊現 (圖)
俄:北約東擴「顏色革命」成威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