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股告別「海嘯」後最差一年


放大圖片

■紐約交易員送舊迎新,喜迎2016年。 彭博社

央行政策分歧 牽動未來大市

去年全球股市動盪,美股前日亦以跌市告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埋單」計數,出現2008年來首次全年跌幅,分析形容去年股市虎頭蛇尾。展望今年,經濟和股市取決於各地央行政策。美國料繼續加息,歐洲及日本則維持超低息和量化寬鬆(QE)。安聯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形容,各地央行政策分歧將成為今年的新常態。

道指前日報17,425點,跌178點;標指報2,043點,跌19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報5,007點,跌58點。道指和標指全年分別跌2.2%和0.7%,是7年來最差。歐洲股市表現各異,其中英國富時100指數前日收報6,242點,跌31點,較年初跌4.9%,成為全球最慘淡股市之一。Spreadex分析師坎貝爾形容,去年初股市看似大有可為,年底收爐卻出現最疲弱走勢。德國和法國股市前日雖然收市跌約1%,但它們受惠於歐洲央行QE措施,全年計分別升9.8%和8.5%。

股市和實體經濟都與央行決策息息相關,美國聯儲局、英倫銀行及歐洲央行利率走向多年來大致接近,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後,各央行均進入減息周期;2005年前後經濟改善,則一齊重新加息。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3大央行亦不約而同大幅減息。此後各國經濟復甦進展不同,歐洲及日本經濟未見顯著改善,美國則逐漸走出陰霾,就業市場強勁,央行開始「各走各路」。聯儲局上月加息,並預料今年漸進上調息率;日本央行兩日後即宣佈擴大QE;歐洲央行上月亦減息0.1厘。

油價瀉 擾亂垃圾債

《華爾街日報》認為,去年金融市場被兩股相反的力量撕扯,一是美國加息,二是中國放緩和能源格價下跌。兩者今年仍會繼續影響大市,即使全球經濟免於再陷衰退,但投資者信心將受重創。商品市場方面,新興市場經濟放緩打擊原油需求,沙特阿拉伯牽頭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保市佔拒絕減產,令國際油價一瀉不止,紐約及布蘭特期油年底雙雙跌穿每桶40美元,重創產油國財政,亦擾亂垃圾債市場。

美元飆 恐礙通脹復甦

美國加息將令美元資產吸引力上升,刺激美元需求,美元匯價過去18個月已累積上升接近25%。另一方面,這又將損害美國出口競爭力,進口價格下跌加上能源價格低迷,都可能壓抑美國通脹。若加息嚴重阻礙經濟復甦,可能迫使聯儲局今年後期暫停加息。

美國這輪牛市已持續6年半,動力開始減弱。去年標指成分股的每股盈利下降6%,今年要大幅回升困難重重。商品價格低迷、美元升值和薪酬水平上升,令能源企業盈利受壓。過去聯儲局通常在經濟增長時收緊貨幣政策,但今次加息時,經濟擴張已趨於成熟,企業盈利正在收窄。種種不利因素夾擊下,牛市在今年前景黯淡。■《華爾街日報》/CNBC/《衛報》

相關新聞
「傑出勇士」勉港人逆境自強 (圖)
元旦日賽馬 旺丁又旺場 (圖)
元旦「好」嬰成雙 父母喜收新年禮 (圖)
內地兩大PMI向好 經濟有望開門紅 (圖)
美股告別「海嘯」後最差一年 (圖)
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掛牌 (圖)
規管旅業新例 業界闊佬懶理 (圖)
200醒獅「鬧港」 盼展新景象 (圖)
3月不追加撥款 高鐵或停工 (圖)
馮煒光批網民「改圖」屈特首
反對派「碎片化」遊行報大數 (圖)
「珍惜」集會勸港青莫受「政棍」蠱惑 (圖)
元旦短線遊熱 穗白領成主角 (圖)
閩昨啟境外旅客離境退稅 (圖)
南海9島礁升國旗迎元旦 (圖)
「重慶大轟炸」對日索賠 日律師團抵渝聲援 (圖)
迪拜悲喜除夕 煙花火災齊現 (圖)
俄:北約東擴「顏色革命」成威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