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碎片化」遊行報大數


放大圖片

■反對派的2016元旦遊行人流不多,最高峰時僅1600人次。曾慶威 攝

訴求「離題萬丈」 自稱4000人參與 警公佈1600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聲稱由40多個反對派團體組成的「2016元旦遊行聯盟」,昨日舉行「元旦大遊行」。儘管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社民連及「人民力量」多個反對派政黨均派員參與,但反應冷清。遊行主題本來是反對所謂「大白象」工程、爭取全民退保及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3項訴求,但遊行者越行訴求越「走樣」,與本身的主題「離題萬丈」,有政黨二線中人則借機「博出位」,反對派「碎片化」明顯。在遊行結束後,「聯盟」又「報大數」,聲稱是日有4,000人參與遊行,惟經警方統計公佈的數字,即使最高峰時也只有1,600人,較去年8,800人大幅減少。

反對派示威者昨日下午3時由銅鑼灣東角道出發,遊行至政府總部,發起團體聲稱超過40多個,包括「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社民連、「人民力量」、「鍵盤戰線」、「傘下爸媽」等。

無大將撐場 二線爭當「先鋒」

多個主要反對派政黨立法會議員均沒出現,只有工黨主席李卓人及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撐場」。其他反對派中人還包括「學聯」的黎汶洛,公民黨曾健超,社民連吳文遠、曾健成、馬雲騏,「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則聲稱以個人身份出席。

示威者拉蚢D具「大白象」、特首梁振英、龍蝦及金元寶等道具展開遊行。記者現場目測,首批出發者僅數百人。發言人韓連山聲稱,現時特區政府胡亂花費,「大白象」工程對一般市民並無益處,公帑應花在香港人身上,特別是老人家身上,故要求停止「大白象」工程、爭取全民退保及要求梁振英「下台」。

不過,隨蚢C行者前行,各人的訴求愈見「走樣」,有人忽然舉起「黃傘」,有人則不停高叫與主題無關的口號,包括「不要李國章,我要陳文敏」、「反對委任李國章、捍衛院校自主」、「不要網絡廿三條」及要求取消TSA(全港性系統評估)等,更有人高叫辱罵、詛咒特區官員及李國章的口號,有政黨中人則穿上印有自己名字的背心,借機宣傳自己。

人丁單薄 賴倒數後市民太累

由於遊行出席人數不多,隊伍於下午3時起步,沿途經過多個仍有車輛經過的路口而步伐緩慢,但隊頭於下午5時許已抵達政總,而隊尾亦於20分鐘內相繼抵達,整個集會於傍晚6時半前結束。眾團體代表發言完畢後,黃浩銘帶頭進行所謂的「儀式」,包括撕爛「大白象」等示威道具,更將道具「殘渣」拋進政府總部內,稱要梁振英「收洁v,飛擲完爛紙後便散去,行為極度「騎呢」。

是次遊行反應冷淡,韓連山仍「死M」聲稱,對於今次參與人數甚為「滿意」,又聲言有4,000人參與,超出他們本來向警方申請的1,000人,但他又辯稱參加人數少或可能受前晚元旦倒數後市民感到疲憊影響而減少。不過,警方晚上公佈的統計公佈數字,顯示遊行最高峰時的人數只有1,600人,踢爆反對派又再「報大數」。

相關新聞
「傑出勇士」勉港人逆境自強 (圖)
元旦日賽馬 旺丁又旺場 (圖)
元旦「好」嬰成雙 父母喜收新年禮 (圖)
內地兩大PMI向好 經濟有望開門紅 (圖)
美股告別「海嘯」後最差一年 (圖)
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掛牌 (圖)
規管旅業新例 業界闊佬懶理 (圖)
200醒獅「鬧港」 盼展新景象 (圖)
3月不追加撥款 高鐵或停工 (圖)
馮煒光批網民「改圖」屈特首
反對派「碎片化」遊行報大數 (圖)
「珍惜」集會勸港青莫受「政棍」蠱惑 (圖)
元旦短線遊熱 穗白領成主角 (圖)
閩昨啟境外旅客離境退稅 (圖)
南海9島礁升國旗迎元旦 (圖)
「重慶大轟炸」對日索賠 日律師團抵渝聲援 (圖)
迪拜悲喜除夕 煙花火災齊現 (圖)
俄:北約東擴「顏色革命」成威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