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北約東擴「顏色革命」成威脅


放大圖片

■俄國正加強與金磚國家、上合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的合作。圖為俄國士兵。 資料圖片

新國安戰略出爐 重點與華合作

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簽署新版國家安全戰略,當中指出俄國未來在外交政策上,會重點發展與獨聯體國家、中國、拉美國家和西方國家的關係,特別強調中俄合作是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穩定的關鍵因素。新版戰略又表明,俄願意與美國在共同利益基礎上建立夥伴關係,亦願意增進與歐盟和歐洲國家的互利合作,但同時批評北約被賦予違反國際法的功能,在俄邊境加強軍事設施的建設,對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新版國家安全戰略中提到,俄國正加強與金磚國家、上合組織、亞太經合組織、20國集團的合作,又強調與中印合作的重要性,表示支持在亞太地區發展可靠和不結盟的地區穩定機制。俄國主張把集體安全條約組織,轉變成一個能應對國際恐怖主義、毒品買賣和非法移民等地區安全挑戰和軍事政治威脅的「普遍性組織」。

願聯美遏恐怖主義

在與西方國家關係上,戰略表明俄國願意與美國在控制武器、增進互信、打擊恐怖主義等領域上合作。俄亦願意在平等基礎上,以鞏固歐洲-大西洋地區整體安全為目標,發展與北約的關係。此外,俄國準備好在加強國際安全和戰略穩定的前提下,繼續透過多邊和雙邊機制進一步商討削減核武。

除視北約東擴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外,俄國亦將煽動「顏色革命」視為重大威脅之一,指激進組織、極端民族或宗教團體、國際非政府組織、金融和經濟機構以及個別人士,為破壞俄國統一和領土完整,煽動「顏色革命」並摧毀俄國精神和道德價值。戰略又列出其他威脅,包括外國間諜活動、極端思想傳播和貪污。

俄國國家安全戰略每6年更新一次,對上一次是2009年由時任總統梅德韋傑夫簽署,當中將俄國的目標定為維持戰略穩定和夥伴關係,但沒有點出個別國家。■塔斯社/俄羅斯衛星網/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傑出勇士」勉港人逆境自強 (圖)
元旦日賽馬 旺丁又旺場 (圖)
元旦「好」嬰成雙 父母喜收新年禮 (圖)
內地兩大PMI向好 經濟有望開門紅 (圖)
美股告別「海嘯」後最差一年 (圖)
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掛牌 (圖)
規管旅業新例 業界闊佬懶理 (圖)
200醒獅「鬧港」 盼展新景象 (圖)
3月不追加撥款 高鐵或停工 (圖)
馮煒光批網民「改圖」屈特首
反對派「碎片化」遊行報大數 (圖)
「珍惜」集會勸港青莫受「政棍」蠱惑 (圖)
元旦短線遊熱 穗白領成主角 (圖)
閩昨啟境外旅客離境退稅 (圖)
南海9島礁升國旗迎元旦 (圖)
「重慶大轟炸」對日索賠 日律師團抵渝聲援 (圖)
迪拜悲喜除夕 煙花火災齊現 (圖)
俄:北約東擴「顏色革命」成威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