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精算試題反傳統 問應否愛「一萬年」﹖


放大圖片

■李文昇將部分電影、中國經典小說等有趣情節融入試題,提升了學生學習興趣及成效。 鄭伊莎 攝

港大教授啟發學生思考 融入《灰姑娘》《西遊記》等情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學術理論與知識很容易給人艱深抽象的感覺,但如果學得其法,也可有趣地應用在不同範疇。其中,涉及大量數字分析的統計學,往往被視為沉悶及複雜的學科,試題也離不開乏味的公式。不過,香港大學統計及精算學系教授李文昇卻打破了這個「傳統」,把電影《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中國經典小說《金瓶梅》、童話故事《灰姑娘》(Cinderella)等有趣情節融入試題,要求學生善用統計學理論運算及演繹,提升學習興趣及成效。

李文昇早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若學生單純地接納課堂知識,並不利於思維訓練,「單靠學習課程的理論,難以訓練邏輯思維。統計學是充滿變數的學科,現在學生學習的理論,部分在數十年後可能會被推翻。我希望同學學會過濾不同資訊,懂得分辨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從而鞏固思考模式。」

數年前開始,李文昇在其任教多年的統計學推論課程上,嘗試多運用不同例子解釋統計學理論,啟發學生思考;更把街知巷聞的電影、中國經典小說、童話故事等化作期中考試試題,佔全科總分約12%。其中,前年整份期中考試題目圍繞《金瓶梅》武大郎及潘金蓮的愛恨故事;去年試題圍繞電影《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中,紫霞及至尊寶的愛情故事;另亦有試卷以《灰姑娘》為題,講述灰姑娘與王子的奇遇。

武大郎遭毒殺 孟婆湯喝不喝?

上述故事與統計學理論看似毫不相關,如何把兩者拉上關係呢?李文昇解釋說,《金瓶梅》中武大郎被潘金蓮及西門慶毒殺,死後經過奈何橋,決定要否喝孟婆湯;《西遊記》中至尊寶被紫霞發現「一腳踏兩船」,在紫霞打算一劍刺死他時,決定要否說謊保命;以及灰姑娘在舞會結束後,與王子離別時決定要否留下一隻玻璃鞋等,均可以運用統計學決策論解釋,因他們決策時需要把風險減至最低。

這些故事的延伸情節亦變成難度較高的試題,例如《西遊記》劇情提及至尊寶向紫霞說謊保命時說:「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但李文昇卻在試題顛覆經典「一萬年」之說,問及學生根據決策理論應該要答多少年。《灰姑娘》中王子與灰姑娘別離時,看到灰姑娘遺下的玻璃鞋,同樣問及學生根據決策理論,王子應否追出去。

運算條件 計王子應否追出去

李文昇解釋,前者要視乎至尊寶是否視紫霞為真愛,如是,數字愈大愈好;後者則視乎王子有多信任灰姑娘為富家女,值得他追出去,數字亦是愈大愈好,「學生要運算證明當中的條件,計算去到哪一個程度就要追、或不追。」

他笑言,學生要在限時45分鐘內完成試題並不容易,頗多人單是解題已花掉大部分時間,後部分試題「交白卷」,因此普遍人應考表現一般。不過,他期望題目可刺激學生思考,「統計學意義是從多角度思考,不要讓主觀的框框限制。」不少學生應試後向他反映,這些「鬼馬」試題的確成功鼓勵他們更深入地思考,更有趣地學統計。

相關新聞
精算試題反傳統 問應否愛「一萬年」﹖ (2016-01-07) (圖)
偶一為之:質素小組審試卷 「神考題」難出現 (2016-01-07) (圖)
教學相長:駕車接放學 推理計風險 (2016-01-07)
融會貫通:《未來戰士》講相對論《哈利波特》談物理 (2016-01-07)
IVE生渣馬「實戰」統籌應變 (2016-01-07) (圖)
立會教委會下周一議TSA (2016-01-07)
教員操守議會擬改組增3家長代表 (2016-01-07)
非華語生工作體驗 搵工不再「矇查查」 (2016-01-06) (圖)
有小學指TSA數據助改善教學 (2016-01-06) (圖)
空置校舍半年內檢視優化 (2016-01-06) (圖)
「考評解碼101」周日揭「迷思」 (2016-01-06)
港專工聯政治班 曾鈺成教「政途起伏」 (2016-01-06) (圖)
浸大周六「健樂日」 推廣中醫健康養生 (2016-01-06) (圖)
生源年跌600人 英中收表不減 (2016-01-05) (圖)
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部分) (2016-01-05)
學界正能量:單親家女孩:最想一家吃頓飯 (2016-01-05) (圖)
大學遊蹤:放膽試盡猜想 打破語言隔膜 (2016-01-05) (圖)
花展學童畫賽 3月維園舉行 (2016-01-05)
自修室入座證 下周一接受申請 (2016-01-05)
知識轉移袋5億 理大收入冠8大 (2016-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