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VE生渣馬「實戰」統籌應變


放大圖片

■左起:關樹楨、陳靜雯、陳葦殷、任敏儀。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一年一度的渣打馬拉松盛事即將舉行,每年除了有大批跑手參賽挑戰自我外,原來還有一班學生參與統籌、執行等幕後工作,透過「實戰」裝備自己,為日後投身社會作準備。職業訓練局轄下專業教育學院(IVE)本年派出70名工商管理學生,於渣馬嘉年華會及賽事擔任實習活動統籌。有連續第二年參與的學生難忘過往曾遇選手留難,幸成功活用課堂所學安撫對方,助人之餘,自己亦能累積臨場應變技巧,機會難得。

IVE活動及推廣市場學高級文憑二年級生陳葦殷及陳靜雯,連續第二年參與活動,今年她們「升級」為組長,帶領一年級師弟妹在詢問處為選手提供服務。

遇洋選手留難 顧對方感受道歉

提及去年實習經歷,葦殷憶述,當時於出口位置控制人流時,遇上一名帶法國口音的外籍男選手,對方無視指引企圖從出口進場。為免做壞規矩,葦殷上前勸阻,對方不滿攔路面紅發難,葦殷根據課堂所學到的待客之道,第一時間道歉,「這並非承認大會安排出錯,而是為客人遇上不快經歷而真誠道歉,嘗試了解對方感受。」

安撫對方情緒後,葦殷耐心跟他指示正確入口位置,「該用哪種手勢作指示其實大有學問,例如不宜伸出手指指方向,因這帶有『命令』意味,容易冒犯對方」,而全程保持禮貌及笑容,亦會事半功倍。最終該名選手依從指示入場,離開時更主動與葦殷握手,讓她非常難忘。

負責組織實習的IVE講師關樹楨指,香港活動統籌工作需求龐大,學生參加渣馬實習,可從中觀摩了解大型活動的分流運輸、擺設佈置等不同問題,累積經驗。另一IVE講師任敏儀補充指,以活動形式推廣產品能讓客人親身體驗,有助建立品牌形象,近年愈見普遍,如學生有活動統籌技能,從公關、客服、市場、展覽會以至婚宴統籌等工作也能涉獵,出路廣泛。

相關新聞
精算試題反傳統 問應否愛「一萬年」﹖ (2016-01-07) (圖)
偶一為之:質素小組審試卷 「神考題」難出現 (2016-01-07) (圖)
教學相長:駕車接放學 推理計風險 (2016-01-07)
融會貫通:《未來戰士》講相對論《哈利波特》談物理 (2016-01-07)
IVE生渣馬「實戰」統籌應變 (2016-01-07) (圖)
立會教委會下周一議TSA (2016-01-07)
教員操守議會擬改組增3家長代表 (2016-01-07)
非華語生工作體驗 搵工不再「矇查查」 (2016-01-06) (圖)
有小學指TSA數據助改善教學 (2016-01-06) (圖)
空置校舍半年內檢視優化 (2016-01-06) (圖)
「考評解碼101」周日揭「迷思」 (2016-01-06)
港專工聯政治班 曾鈺成教「政途起伏」 (2016-01-06) (圖)
浸大周六「健樂日」 推廣中醫健康養生 (2016-01-06) (圖)
生源年跌600人 英中收表不減 (2016-01-05) (圖)
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部分) (2016-01-05)
學界正能量:單親家女孩:最想一家吃頓飯 (2016-01-05) (圖)
大學遊蹤:放膽試盡猜想 打破語言隔膜 (2016-01-05) (圖)
花展學童畫賽 3月維園舉行 (2016-01-05)
自修室入座證 下周一接受申請 (2016-01-05)
知識轉移袋5億 理大收入冠8大 (2016-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