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破79地下錢莊 涉逾兩千億


放大圖片

■一名地下錢莊操縱者被警方控制,現場繳獲大量現金。 敖敏輝 攝

成貪腐贓款轉移通道 多與港澳台有聯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11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作為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天網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東警方部署深入打擊珠三角地區地下錢莊犯罪活動。截至目前,共破獲案件83宗,搗毀地下錢莊窩點79個,抓獲231名疑犯,是2014年的4倍。目前,已破案件涉案金額高達2,072億元(人民幣,下同)。警方稱,地下錢莊成為貪腐、製販毒品、恐怖活動、詐騙、賭博等犯罪資金轉移出境的主要通道,將持續打擊。

據廣東省公安廳經偵局局長黃守應介紹,廣東對外貿易發達,資金流動頻繁,又毗鄰港澳,地下錢莊犯罪情況突出。「地下錢莊不問資金來源、性質,導致大量資金非法流動,危害極大。」他說,這些遊離於國家正常國際收支統計之外的資金,因沒有反映經濟活動真實情況,影響國家宏觀經濟決策。

為此,2015年4月,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啟動「天網」行動後,廣東警方部署打擊地下錢莊犯罪活動。

變犯罪模式 資金不出境

據稱,廣東的地下錢莊主要分佈在深圳、珠海、廣州、東莞、佛山等珠三角及沿海地市,部分僑鄉也比較突出。這些地下錢莊多為家族、團夥作案或公司化經營,核心人員均為宗親或相熟的同鄉人員,團夥內分工明確,組織嚴密,大部分與香港、澳門或台灣等地有聯繫。地下錢莊經營者通常按照流轉資金的千分之三至千分之五的比例收取費用來非法牟利。

在作案方式上,黃守應介紹,在現金交易和跨境匯兌這種傳統型基礎上,犯罪集團已發展出多種新型模式。「資金不出境,境內外資金池對敲便完成交易。比如,惠州游某龍等人的地下錢莊,在當地成立商行並大量開立賬戶,其合作夥伴則在香港開立賬戶,客戶將人民幣打入境內的賬戶後,香港同行就按約定匯率從香港賬戶向客戶指定的境外銀行賬戶打入外幣。從2008年至今,交易客戶300多個,涉案金額20多億元。」

另外,通過開設空殼公司、虛構貿易背景實施騙匯,然後對外付款將資金轉移出境,也是一種新的地下錢莊模式。深圳警方去年9月曾破獲一案,涉及金額高達346億元。

「紅通」人員洗錢「幫兇」

這些非法資金轉移,也扮演了各類犯罪的「幫兇」角色。據警方掌握,地下錢莊成為經濟犯罪以及網絡賭博、電信詐騙、涉毒涉恐等違法犯罪資金轉移出境的主要通道,特別是一些貪污腐敗分子通過離岸公司和地下錢莊,將巨額資金轉移到境外,逃避打擊。

在打擊職務犯罪和追逃行動中,中紀委曾將多條官員通過地下錢莊轉移贓款的線索轉交廣東警方。黃守應稱,廣東警方將涉及腐敗等重大犯罪的地下錢莊案件作為打擊重心。中紀委發佈100名「紅通」外逃人員名單後,廣東警方將相關線索作為重點開展攻堅。截至目前,佛山、深圳、東莞、廣州等城市已破獲4宗為「紅通」人員轉移贓款的地下錢莊案,抓獲疑犯11人。

相關新聞
軍委四總部改15職能部門 (圖)
軍委機關15部門主要職能 (圖)
解放軍原四總部 (圖)
習近平:建設「四鐵」軍委機關 (圖)
許其亮籲軍隊院士 助推強國復興偉業 (圖)
文匯觀察:新體制登台 是機遇也是「大考」 (圖)
特稿:高級將領配備逐步動態平衡 (圖)
粵破79地下錢莊 涉逾兩千億 (圖)
「紅通」2號洗千萬貪污款賭博 (圖)
深圳搗金額最大案涉442億 (圖)
專家:今年反腐主抓「不想腐」 (圖)
「長五」年內升空 2016「新星」紛呈 (圖)
外交部:永暑礁校驗試飛 越指責站不住腳 (圖)
習近平:扭住深改目標 擰緊責任螺絲
「黑戶」問題大部分已解決 (圖)
半數符合政策人群超40歲
財政部:加強地方債限額管理
深圳擬五年內建成經濟中心城市 (圖)
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今年出台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成員達151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