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黑戶」問題大部分已解決


放大圖片

■有媒體報道稱,「黑戶」中60%以上是超生人員。 資料圖片

衛計委:禁計生政策與落戶入學低保捆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有媒體報道稱,中國第六次人口普查顯示有約1,300萬人口是沒有戶口的「黑戶」,其中60%以上是超生人員。國家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昨日表示,1,300萬「黑戶」的問題絕大部分都已解決,其中因計生因素沒有落戶的基本很少,國家衛計委也多次要求各地禁止將計劃生育政策與落戶、入學、低保等捆綁。

內地媒體報道稱,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國約有1,300萬人口沒有戶口,佔全部人口總數約1%。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萬海遠等人在2014年調研時發現,這些黑戶中60%以上是超生人員,其他還包括沒有主動上戶口、棄嬰、未婚生育、相關證件丟失、戶籍辦理程序繁瑣或基層部門不作為等多種原因導致的無戶籍人員。

未來重點在提高勞動力素質

楊文莊表示,「黑戶」問題的成因非常複雜,國家衛計委要求任何地方都不得自立限制超生嬰兒落戶的規定,並多次要求各地禁止將計生與落戶、入學、低保等捆綁。他表示,經過公安部門近年來清理,1,300萬沒有戶口的問題絕大部分都已解決,這其中由於計劃生育因素沒有落戶的基本很少。未來將根據《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精神,繼續指導地方把計生政策與戶口登記脫u,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針對有評論認為中國出台全面二孩政策過晚等情況,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現在實施全面二孩政策是比較適宜的。中國目前正處在勞動力比較充裕的時期,2015年還有10個億的勞動力,再過五年還有9.9億勞動年齡人口,到2030年還有9.58億的勞動年齡人口,到2050年仍有8.27億的勞動年齡人口。現在的勞動力問題是總量過剩、結構性短缺,所以在未來幾十年,中國面臨的第一個矛盾不是勞動力數量問題,而是要提高整體勞動力的素質。

超九成民眾支持二孩政策

楊文莊引述調查數據,中國80%以上的民眾都是希望生育兩個孩子,所以全面二孩政策得到90%以上民眾的支持和贊同。他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已基本實現了民眾生育意願和國家生育政策的統一,國家的各個部門都會採取相應的措施,把這個利國利民的政策,符合民眾意願的政策,也符合中國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政策落實好。

針對政策外生育的社會撫養費問題,楊文莊還強調,全面二孩實施後,社會撫養費作為政策外生育的限制措施仍需繼續堅持。2016年1月1日前違法生育的子女,已經依法處理的,要維持處理決定;尚未處理或處理不到位的,由各地人大制定具體辦法來依法處理。

相關新聞
軍委四總部改15職能部門 (圖)
軍委機關15部門主要職能 (圖)
解放軍原四總部 (圖)
習近平:建設「四鐵」軍委機關 (圖)
許其亮籲軍隊院士 助推強國復興偉業 (圖)
文匯觀察:新體制登台 是機遇也是「大考」 (圖)
特稿:高級將領配備逐步動態平衡 (圖)
粵破79地下錢莊 涉逾兩千億 (圖)
「紅通」2號洗千萬貪污款賭博 (圖)
深圳搗金額最大案涉442億 (圖)
專家:今年反腐主抓「不想腐」 (圖)
「長五」年內升空 2016「新星」紛呈 (圖)
外交部:永暑礁校驗試飛 越指責站不住腳 (圖)
習近平:扭住深改目標 擰緊責任螺絲
「黑戶」問題大部分已解決 (圖)
半數符合政策人群超40歲
財政部:加強地方債限額管理
深圳擬五年內建成經濟中心城市 (圖)
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今年出台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成員達151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