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掛帥參與「一帶一路」是施政報告最大亮點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發表其第四份施政報告。施政報告的最大特點在於茞揪艭楚A把握機遇,不論是大手筆投資創新科技、再工業化,還是推動大嶼山、啟德開發,以至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等,聚焦的都是香港長遠發展。筆者認為,今次施政報告最大亮點在於「一帶一路」。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成立由行政長官親自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負責制定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策略和政策。鑑於「一帶一路」計劃龐大,涉及香港多個政策局的協調,除了設立一個專責機構推動外,行政長官更親自掛帥主持工作。全力做好「一帶一路」這篇大文章,不但為香港經濟注入動力,更可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值得大力支持。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施政報告的引言部分,指出今年是香港的機遇年,政府有決心與社會各界共同掌握好「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機遇,為長遠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添加新動力。確實,外圍環境不明朗,香港經濟未來將面臨不少挑戰和困難。但同時,國家推動的「一帶一路」戰略,推進經濟轉型升級換代,也將為香港帶來龐大的機遇,關鍵是香港社會能否一心一意,聚精會神,把握機遇,謀求發展。這份施政報告對準的正是香港的未來機遇。

施政報告謀劃長遠 把握機遇

施政報告提到為吸引更多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於本地的創科初創企業,政府將預留20億元成立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此外,為培育香港內部的經濟動力,積極推動香港的「再工業化」,政府將利用工業h內的剩餘土地興建多層大廈,出租予創科產業,並收回已停用的廠房,以推動智能生產、吸引高增值科技產業和高增值生產工序。同時,大嶼山和啟德的發展計劃亦正式啟動。其中,大嶼山發展計劃規模龐大,不但包括商貿娛樂,更可釋出大量的商住用地,將可成為香港未來的一大發展動力。

最令外界關注的,是施政報告宣佈會成立由特首親自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顯示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政府還將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推動研究工作。同時,更會向獎學基金注資10億元,將「特定地區獎學金」的名額由每年10名分階段增加約100名,鼓勵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學生來港升學;「優質教育基金」將設立優先主題,鼓勵學生多認識「一帶一路」及與相關地區交流。

「一帶一路」不單是國家的大戰略,而且是香港的大機遇。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物流、工商專業服務和金融業在國際上擁有強勁的競爭力,可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金融及專業服務的支援。香港是亞洲最大的資產管理中心,也是全球最具規模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人民幣資金池規模超過一萬億人民幣。這些資金可以協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融資,使香港成為戰略的重要後勤基地。鑑於「一帶一路」建設的複雜性,涉及大量的資源投放、政策配套,並且涉及不同政策局的協調,行政長官身為特區之首,親自掛帥推動,可以更好地協調不同政府部門,令政策能夠更快捷、順暢地推行。

把握「一帶一路」機遇 為香港開拓出路

香港進入「後政改」時期,聚焦經濟發展民生已是全社會的共識。但令人憂慮的是,近年香港經濟轉型緩慢,產業結構過分單一,偏重金融、地產的產業單一化問題至今未有解決。近期連旅遊業也因為激進派人士騷擾內地客,以及人民幣貶值等不利因素夾擊而大受影響。加上環球經濟持續不景、金融危機仍未有完全解決之勢,令人憂慮香港的發展前景。因此,香港更有必要及早開拓新的經濟動力,積極投入「一帶一路」的建設中,既利用自身的優勢服務於國家大戰略,也為香港的長遠發展開拓新的經濟點。尋找新的發展機遇,對香港的未來極為重要。

近年香港好事多磨,有利經濟民生的政策措施,都無一不受到政治干擾。儘管「一帶一路」關係香港長遠,但恐怕反對派也會無理阻礙,藉此拖垮政府。因此,建議特區政府除了積極配合「一帶一路」戰略之外,更要在地區上大力宣傳、介紹「一帶一路」的內容,對國家對香港未來的影響,讓市民充分了解「一帶一路」的重要性,令各項措施能夠暢順推行。

相關新聞
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施政報告演繹「超級聯繫人」 (2016-01-14)
特首掛帥參與「一帶一路」是施政報告最大亮點 (2016-01-14)
《蘋果日報》以「港獨」反對施政報告鬼話連篇 (2016-01-14)
把握立法會撥亂反正的機會 (2016-01-14)
青年議政:香港年輕人應該了解的「一帶一路」 (2016-01-14)
楊岳橋參選目的是倒香港人米 (2016-01-14)
沙伊相爭,中東局勢堪憂 (2016-01-14)
「流會」是香港基本法法定人數規定過於嚴苛嗎? (2016-01-13)
廿四味:梁耀忠沾指「超選」 反對派各懷鬼胎 (2016-01-13)
提振經濟應對挑戰 擺脫政爭共保繁榮 (2016-01-13)
配合「一帶一路」發展對香港大有裨益 (2016-01-13)
推行教育應具戰略眼光 (2016-01-13)
A股是否需設立熔斷機制? (2016-01-13)
青年議政:「本土」意識的糖衣包藏「港獨」實質 (2016-01-13)
香港掀領BNO熱潮?劉慧卿信口雌 (2016-01-13)
黎廣德借「李波案」廢高鐵居心不良 (2016-01-13)
「跨境執法」純屬揣測 英國政府應該「收聲」 (2016-01-12)
急起直追加快創科發展 (2016-01-12)
振興漁農業須先保障漁農利益 (2016-01-12)
青年議政:放權區議會 擴大民主化 (2016-01-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