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獎學金 為港拓新機遇


放大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等官員昨日出席記者會解釋各項最新教育政策。 曾慶威 攝

10億種子基金不動用 收益資助沿線60多國學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姜嘉軒)施政報告提出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但坊間隨即出現不少誤解,掀起社會爭議。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獎學金的對象是「一帶一路」60多個國家的學生,以為名額會供給內地學生的言論是完全錯誤的。教育局則澄清指,計劃涉及的10億元撥款,只是作為種子基金,不會動用,每年撥出的金額也遠比給予本地港生的獎學金少,政府一直重視香港年輕人發展,新增獎學金與港生利益並無衝突;而有關指定地點的獎學金,屬國際常見的策略性計劃,學生如畢業回國發展將可帶來重要的人際網絡,讓香港得益。

教育局昨日就施政報告的教育措施舉行記者會,局長吳克儉指,新的獎學金可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學生來港讀書,有助他們認識本港及內地文化,而港生亦能透過與他們作朋輩交流,了解他國發展及擴闊視野,考慮前途時有更多選擇。

各國尖子讀港校 鋪未來合作人脈

政府消息人士則提到,來港學生均是當地尖子,長遠來說如他們畢業回國發展,有機會成為重要的社會領袖,他們在港的人際聯繫及學習體驗,未來可以為香港帶來珍貴的合作機遇。

吳克儉表示,一地政府向指定地點提供獎學金,於多個地方已有先例,如新加坡便有多個策略性與其他地方合作的獎學金計劃,美國早期也有近似項目。事實上,日本政府文部科學省亦有特設本科生獎學金,專門供港生申請,旨在促進國際間在教育、科學及文化上的交流,並加強日本與香港的了解和合作。

促進港成為「一帶一路」教育樞紐

他又提到,除各項教育及升學措施外,政府單是給予港生升讀本地大學及自資院校的獎學金數字,上年度便達1.7億元,可見當局對年輕人的支持。

在獎學金運作細節方面,教育局副秘書長盧世雄補充指,10億元基金不會動用,每年只以投資收益資助學生;以首階段印尼10個名額來說,每年總金額為120萬元。至於其他合作國家仍需要再與相關政府商討。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一帶一路」獎學金能為本港學界帶來極大優勢,絕對是一大良策,「獎學金每年為本港帶來不同地區尖子學子,引入良性競爭,促進香港成為『一帶一路』教育樞紐,角色地位大大提高。」張民炳認為任何政策只需申明利弊,而「一帶一路」獎學金明顯能為本港帶來極大益處,不存在所謂「討好內地」情況。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獎學金 為港拓新機遇 (圖)
「一帶一路獎學金」 誤解與事實
教局:免費幼教難「百分百」
各類幼園受助金額大增
學界歡迎教育新舉措 (圖)
八方招才 放眼未來
育「一帶一路」學生 「民心通」生意來 (圖)
特稿:力爭亞投行在港設中心
微觀點:港屢獲國策「紅利」 反對派唱淡昧事實
林鄭:做好經濟 才能改善民生
王晨「3希望」勉人代 挺特首發展經濟
創科基金供「港人港用」
陳啟宗:港添高增值發展機遇 (圖)
爭取任內履承諾 特首:互諒收窄分歧 (圖)
林鄭:長者措施窩心非「零碎」 (圖)
微觀點:「民生無小事」 政棍無風起浪
兩醫療計劃預示培訓人才納常規
葵院重建料今年展開 瑪麗待明年 (圖)
輸入外勞「不可能交換」取消對沖
公屋覓九成地 料長策達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