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醫療計劃預示培訓人才納常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提出,將在未來10年預留2,000億元,以落實本港整體醫院發展計劃,另外預留4.7億元,繼續推行支援有特殊需要兒童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特區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形容,兩項措施均為「特殊舉措」,以往從未見過,認為可及早給予社會訊息,有關措施將長期存在,可讓院校預早培訓人才,避免日後因人手不足令服務受窒礙。

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列舉政府的多項改善民生措施,包括獎券基金於去年11月斥資4.2億元進行一項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向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在全港450間幼稚園提供逾2,900個服務名額。她指出,政府試驗計劃只推行兩個月,已預留多每年4.7億元經常開支,「服務常規化時,可提供高達7,000個服務名額,為幼童即時提供服務,更可令輪候時間降至零。」

她坦言,這是非常特殊的舉措,因為政府一般做法均是待試驗計劃完成後,才會爭取經常性資源把服務納入常規,但現時項目剛開始試驗,即預留撥款作日後經常開支,意即服務將持續提供。此外,政府現時已公佈一次過預留多達2,000億元,在未來10年興建多間醫院,也是前所未見。

林鄭月娥解釋,這是內部資源分配的考慮,因為此舉可及早給予社會訊息,有關措施將長期存在,亦可讓有關機構預早展開人力配套,「各院校需要培訓物理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等,醫護人員同樣培訓需時。若日後硬件齊備,到時卻說人手不足,所提供的服務便會受窒礙。」

特區政府同時預留2,000億元落實醫院發展計劃。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指出,10年內所有醫院重建、擴建及新建項目,已獲政府內部資源分配認可,對醫管局來說是較好的做法,可令其知道未來10年發展藍圖已獲資源分配認可,「但當然仍需經立法會撥款程序,而所有醫院落成,亦可能超過10年。」

高永文:待團體交營運中醫院意向書

高永文又表示,政府已預留將軍澳一幅土地,用作發展香港首間中醫醫院,如果全部土地盡用,估計可提供300張至400張病床,但實際規模、運作模式、服務對象等,仍有待有意營運團體提交意向書,讓政府得知其想法和困難,再在招標過程中予以配合。政府將盡快邀請有興趣團體提交意向書,再在下一階段公開招標。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獎學金 為港拓新機遇 (圖)
「一帶一路獎學金」 誤解與事實
教局:免費幼教難「百分百」
各類幼園受助金額大增
學界歡迎教育新舉措 (圖)
八方招才 放眼未來
育「一帶一路」學生 「民心通」生意來 (圖)
特稿:力爭亞投行在港設中心
微觀點:港屢獲國策「紅利」 反對派唱淡昧事實
林鄭:做好經濟 才能改善民生
王晨「3希望」勉人代 挺特首發展經濟
創科基金供「港人港用」
陳啟宗:港添高增值發展機遇 (圖)
爭取任內履承諾 特首:互諒收窄分歧 (圖)
林鄭:長者措施窩心非「零碎」 (圖)
微觀點:「民生無小事」 政棍無風起浪
兩醫療計劃預示培訓人才納常規
葵院重建料今年展開 瑪麗待明年 (圖)
輸入外勞「不可能交換」取消對沖
公屋覓九成地 料長策達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