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育「一帶一路」學生 「民心通」生意來


放大圖片

■特首梁振英施政報告答問大會指,注資10億元,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學生來港升學,希望藉此促進「民心相通」。莫雪芝 攝

特首:涉60多個國家及地區 港不可放棄經貿人文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特首梁振英在前日發表的新年度施政報告中,將香港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獨立成章、篇幅甚廣,更建議注資10億元,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學生來港升學。梁振英昨日表示,此舉是希望做到「民心相通」,並強調香港作為國際城市,香港學生與外地學生交流十分重要。對於反對派聲言他大力推廣「一帶一路」只是向內地「擦鞋」,梁振英強調,「一帶一路」涉及六十多個國家及地區,並不只與內地有關,香港不能放棄與這些國家和地區發展經貿和人文關係的機會。

梁振英昨日在電台施政報告答問節目中表示,這次是首次在施政報告提到「一帶一路」,因這是香港長遠經濟及社會發展的機遇,而過去一些人指香港發展落後於其他經濟體,就是因為沒有長遠打算,加上工商界、金融界、專業界等對此都十分重視,因此特區政府首次較具體地公佈有關「一帶一路」的舉措。

他承認,港人過往都覺得「一帶一路」太「虛」,只知道「五通」及涉及60多個國家及地區,希望特區政府有比較清晰的方向和策略,承諾願意多做解釋、說明的工作。

對施政報告建議注資10億元,鼓勵「一帶一路」沿線學生來港升學,梁振英希望藉此促進「民心相通」。他強調,教育是「民心相通」的部分,5個「互聯互通」特區政府都會做,但策略上先做「民心相通」,「如果一敲門就跟人家說做生意,我覺得這不一定是好策略。」他希望多些香港民間團體和「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交往。

港青認識合作夥伴極重要

施政報告又鼓勵學校在相關科目和學生活動中加入「一帶一路」的內容。梁振英解釋,香港青年對香港主要經貿合作夥伴的認識是重要的,「無論他們從事什麼行業,我相信碰到『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的對象或夥伴都相當多」,又說這不是硬性規定。

在昨日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會上,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在「提問」時聲言,「我們的學生背負一身債讀副學士,你拿10億去找一些『一帶一路』的學生來讀書」。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青年的教育及出外讀書的機會,去年提出設立「多元卓越獎學金」,第一批受惠學生已在去年9月入讀外國大專院校。

他續說,自己在新年度施政報告中也建議落實免費幼稚園教育、成立「資優教育基金」,並批評郭家麒斷章取義,「說因為我們在施政報告裡面有些什麼舉措,便說明我們不重視香港年輕人的教育,這是不正確的,所以我希望各位市民了解特區政府未來一年的施政,希望大家能夠比較全面地了解這份施政報告。」

百名獎學金非只給內地生

梁振英又澄清:「過去24小時接觸到外邊的一些言論,很多人以為『一帶一路』只是與內地有關,我們去內地投資、我們去內地做些什麼,又或者我們這個『一帶一路』獎學金的100個名額是給內地學生,這是完全錯誤。」

他重申「一帶一路」為香港帶來非常好的機遇,香港的工商界、金融界、專業界做了很多研究工作,甚至連外國總領事也關心香港日後與他們在各個方面的發展。「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和國際型的城市,我們不能夠放棄這個與『一帶一路』沿線六十多個外國國家(及地區)發展我們的經貿和人文關係的機會。」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獎學金 為港拓新機遇 (圖)
「一帶一路獎學金」 誤解與事實
教局:免費幼教難「百分百」
各類幼園受助金額大增
學界歡迎教育新舉措 (圖)
八方招才 放眼未來
育「一帶一路」學生 「民心通」生意來 (圖)
特稿:力爭亞投行在港設中心
微觀點:港屢獲國策「紅利」 反對派唱淡昧事實
林鄭:做好經濟 才能改善民生
王晨「3希望」勉人代 挺特首發展經濟
創科基金供「港人港用」
陳啟宗:港添高增值發展機遇 (圖)
爭取任內履承諾 特首:互諒收窄分歧 (圖)
林鄭:長者措施窩心非「零碎」 (圖)
微觀點:「民生無小事」 政棍無風起浪
兩醫療計劃預示培訓人才納常規
葵院重建料今年展開 瑪麗待明年 (圖)
輸入外勞「不可能交換」取消對沖
公屋覓九成地 料長策達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