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屋覓九成地 料長策達標


放大圖片

■今屆政府一上任已表明未來要增加房屋供應及遏抑炒賣。經過3年半的努力,日前新出爐的新年度施政報告指出,未來5年將興建7.67萬個公屋單位及2.04萬個資助出售單位。資料圖片

特首:樓價租金超市民購買力 不「減辣」不「托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房屋問題多年來困擾港人,今屆特區政府一上任已表明未來要增加房屋供應及遏抑炒賣、投資和投機需求的決心。經過3年半的努力,日前新出爐的新年度施政報告指出,未來5年將興建7.67萬個公屋單位及2.04萬個資助出售單位。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目前已找到充足土地興建公屋,這些土地可建未來10年建屋目標的九成單位,但未來仍需整個社會齊心協力去解決房屋問題。他又重申,現時香港私人樓宇的樓價及租金仍遠超過市民的購買能力,目前不會推出「減辣」措施,以將樓市支持在目前水平,更不會「托市」。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施政報告電台聯播節目時表示,自己當選後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制定了長遠房屋策略,「主要是科學化及全面地評估市面對公營房屋及私營房屋的需求,從而制定建屋目標,並會不時因應人口及其他因素而作調整。」

樓價租金齊跌證過去努力

他強調,特區政府下了決心達成長遠房屋策略的建屋目標,過去3年樓價及租金上升,但最近幾個月樓價和租金下跌,是一個「好指標」,說明供應增加,也證明了當局過去3年的努力,「說明了在需求不變情況下,供應增加。租金是無得炒的。」目前,當局已找到充足土地興建公屋,未來10年可滿足九成的建屋目標,他有信心可達成長遠房屋策略的建屋目標。

梁振英又有信心維持公屋3年上樓目標,「我們有信心,當我們新供應量陸續到位時,我們可做到3年的目標。我們政府上任至今,只有3年多時間,我們政府上任後,找到的土地建好的樓宇,需今年才能落成給大家。」

不過,他直言,部分覓地程序並非政府掌握或控制的,「當然大家都會問,那另外一成從何來?這就要發展局及房屋局共同努力。事實上有些程序,政府是不能完全掌握及控制,包括有一些司法覆核、城規會程序,一些是被拖延,一些被降低建屋密度。」因此,他認為,解決房屋問題是需要整個社會齊心協力去做,並期望地區人士日後也可與特區政府配合。

近期樓價見跌,市民都十分關注樓市走勢,有人更期望特區政府可推出「減辣」措施,協助助市民買樓。梁振英強調,香港私人樓宇的樓價及租金仍遠超過市民的購買能力,「雙辣招」的作用是抑壓海外買家、炒賣及投資的需求,目前無需要推出「減辣」措施,以將樓市支持在目前水平,「我們暫時不需要炒賣的需求,不需要投資的需求,不需要外來的需求,去支撐樓市。我們不需要『減辣』措施將樓市支持在目前水平。」

目標需求主導 強調絕不「托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昨日在施政報答問會上提到運輸及房屋局公佈的長遠房屋發展策略2015年周年年度報告,將未來10年私人樓建屋目標下調了1萬個,「令人感覺政府是否為了『托市』。」梁振英在回應時強調,特區政府絕對不會「托市」,「《長遠房屋策略》的建屋目標是需求主導,我們不斷做需求評估。......需求有變化,下跌了,我們會減少供應目標;如果有增加時,我們會提升供應目標。」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獎學金 為港拓新機遇 (圖)
「一帶一路獎學金」 誤解與事實
教局:免費幼教難「百分百」
各類幼園受助金額大增
學界歡迎教育新舉措 (圖)
八方招才 放眼未來
育「一帶一路」學生 「民心通」生意來 (圖)
特稿:力爭亞投行在港設中心
微觀點:港屢獲國策「紅利」 反對派唱淡昧事實
林鄭:做好經濟 才能改善民生
王晨「3希望」勉人代 挺特首發展經濟
創科基金供「港人港用」
陳啟宗:港添高增值發展機遇 (圖)
爭取任內履承諾 特首:互諒收窄分歧 (圖)
林鄭:長者措施窩心非「零碎」 (圖)
微觀點:「民生無小事」 政棍無風起浪
兩醫療計劃預示培訓人才納常規
葵院重建料今年展開 瑪麗待明年 (圖)
輸入外勞「不可能交換」取消對沖
公屋覓九成地 料長策達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