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獎學金」 誤解與事實


誤解:獎學金僅為討好國家,對香港無益處。

事實:全球經濟重心逐漸移到亞洲,香港有必要加強參與及爭取扮演重要角色,維持競爭力及配合國家發展。獎學金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學生來港讀書,有助外國認識本港及內地文化,長遠來說如他們畢業回國發展,也為香港帶來珍貴的人際網絡。港生亦能透過與他們朋輩交流,了解他國發展及擴闊視野,考慮前途時有更多選擇。

   由政府提供予特定地區學生的獎學金,屬於策略性的人才發展計劃。新加坡亦有多個類似的獎學金,美國早期也有近似制度。

誤解:以10億元公帑成立獎學金資助100名外地學生,金額過多。

事實:10億元是以一次過的種子基金形式,注資現有的「香港政府獎學基金」中,10億元本金基本維持不變,只以每年利息收益提供資助。以首階段予印尼學生的10個名額,每人每年提供12萬港元涉款共120萬元。

誤解:獎學金資助內地生來港讀大學。

事實:獎學金對象為「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的學生,主要涵蓋東南亞、南亞、中亞、中東地區,及部分非洲及歐洲國家,並不包括內地學生。

誤解:獎學金吸納「外人」入讀本地大學,會「搶走」港生資源。

事實:特區政府今年開始實施新政策,八大資助院校的所有非本地生,均於予港生的1.5萬個大一學額以外錄取(上限20%),港生升學機會不受影響。將來獲得獎學金的外地生,均由各大學自主決定收生,確保他們達到高水平。

誤解:以獎學金「益」外地生,卻不撥資源幫助本地生。

事實:特區政府為本地生提供大量獎學金,如每年撥出1億元供港生入讀八大院校、演藝學院及職訓局資助課程的獎學金,供港生入讀自資院校的獎學金也涉款7,000萬元。2014/15學年,獲得有關獎學金的港生就超過5,100人。

   同時,特區政府去年成立「香港卓越獎學金計劃」(尖子獎學金),供港生入讀海外名校,每人每年最多獲25萬港元學費資助,有經濟需要者並可獲20萬元助學金,首批有92名得主。

■資料來源: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政府消息人士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任智鵬

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獎學金 為港拓新機遇 (圖)
「一帶一路獎學金」 誤解與事實
教局:免費幼教難「百分百」
各類幼園受助金額大增
學界歡迎教育新舉措 (圖)
八方招才 放眼未來
育「一帶一路」學生 「民心通」生意來 (圖)
特稿:力爭亞投行在港設中心
微觀點:港屢獲國策「紅利」 反對派唱淡昧事實
林鄭:做好經濟 才能改善民生
王晨「3希望」勉人代 挺特首發展經濟
創科基金供「港人港用」
陳啟宗:港添高增值發展機遇 (圖)
爭取任內履承諾 特首:互諒收窄分歧 (圖)
林鄭:長者措施窩心非「零碎」 (圖)
微觀點:「民生無小事」 政棍無風起浪
兩醫療計劃預示培訓人才納常規
葵院重建料今年展開 瑪麗待明年 (圖)
輸入外勞「不可能交換」取消對沖
公屋覓九成地 料長策達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